哪些货币正在被热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种货币在贸易中被使用的频率,能很大程度地说明这个货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地位。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会经常公布一些报告,谈及各种货币在全球支付中被使用的频率。我们知道,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世界经济历经风风雨雨,欧元区债务危机汹涌不平,美联储力推量化宽松,这些经济新变动,对各国货币角色会有怎样的影响?

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采用了SWIFT最新的五月货币使用量数据与2012年一季度的数据进行对比:

可以说,欧元是一个失落的角色,虽然其还保持着被最多使用的角色,但在全球支付中的使用量占比快速地下降了将近7%,可以说是正在被迅速抛弃。

这与欧元区基本面有很大的关系,经济疲弱,需求减少,带动了本地区货币使用量减少。而竞争对手美元的走强,也在吸引更多的贸易商采用美元进行结算。美元正在快速地填补欧元失去的市场,在过去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元的占有率上升了将近7个百分点——即使美联储的印钞机不断印出大量钞票,但不妨碍全球对它的继续接纳。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在这一期间内,它的全球使用量从第20位上升到了13位,图表中没有说明,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在今年5月,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货币的使用量按月增长24.1%,同期,其他货币增速仅1.90%——看来,以人民币做贸易结算确实越来越受欢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裴潇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