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民币支付额强劲增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昨日公布最新人民币支付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4月至5月间,德国人民币支付额增长71%,成为前20位人民币付款国家和地区中升幅最大的,目前排名全球第十位(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在内)。

  与2013年4月相比,人民币持续稳居世界第13大支付货币的位置,市场份额由0.69%升至0.84%的新高。整体而言,当所有货币整体只增加1.9%时,5月份的人民币支付额较4月份增加24.1%。

  2013年5月,德国与中国内地、香港之间的支付中,人民币占8.2%,相比2013年4月的4.8%提高3.4个百分点,月度增幅高达7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更是高达240%。

  据SWIFT的数据统计,德国的支付总额中个人客户支付额的比重为21%,而机构支付则为79%。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德国的个人客户支付比重低于机构客户,但仍然属于较高水平,以法国为例,2013年4月该国的人民币支付总额中,个人客户支付只占5%。

  SWIFT认为,德国个人客户占比较高的原因可能与中德两国贸易关系紧密有关。2013年4月~5月,德国约占中国与欧盟总贸易的三分之一。

  德国人民币支付额度的大幅提升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上受认可程度大幅提高。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包括法兰克福以及黑森州在内的地方都在大力推广人民币使用,尽管要在欧央行层面实现类似中英本币双边兑换的协议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来自民间的对人民币支付的需求不可忽略。

  SWIFT人民币业务总监Lisa O'Connor表示:“去年年中,中国与德国曾表示,双方均支持金融机构及公司使用人民币及欧元进行双边贸易及投资。数据显示,人民币作为交易结算货币越来越受欢迎,特别是在能有效反映进出口情况的客户支付比重方面更为显著。”

 

关键词:人民币|德国|支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