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地产贷款新增1.3万亿元 同比激增130%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2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7个百分点。

  增量上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732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仅增长5653亿元。换句话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量同比增长了130%。

  房地产贷款回暖

  数据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上半年增加5.08万亿元,同比多增2218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的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1%

  具体来看,6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季度末低4.2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3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628亿元,同比多增6173亿元。

  保障房方面,6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6580亿元,同比增长37.5%,增速比上季度末低4.9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850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35.5%。

  房地产贷款的迅速增长,从货币的层面印证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其实,上周统计局发布的6月房价数据也显示,房地产价格仍然持续上涨。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6.7%,涨幅比5月份回落的城市有4个。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2.4%。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略有降温。”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看来,预计下半年社会融资总量将从上半年的逾10万亿元降至不足8万亿元。尤其是,近期针对投机性金融活动采取的管控措施将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即非银行融资资金)产生负面影响。近几年三四线城市的房屋供应量大幅增长,下行压力上升。

  房地产市场政策方面,朱海斌认为,今年下半年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服务业积极信号

  人民银行公布的上述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无论是贷款用途,还是贷款期限均透露出,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贷款用途方面,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固定资产贷款余额22.28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季度末低0.9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余额23.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季度末低0.4个百分点。

  贷款期限方面,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27.19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季度末低0.1个百分点。其中,6月末,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48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季度末低0.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6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6.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

  对于下一阶段的宏观政策,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二季度经济回落比预期要大,外贸形势相对恶化,再加上三季度的经济先行指标也有所恶化。因此,在底线管理的作用下,货币政策可能会加大微调的力度。“比如说,对一些重大项目、在建项目进行定向支持;对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消费等进行支持。”

关键词:房地产|贷款|新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