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内部邮件惊险赌约 首席分析师中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承诺:如果365天后(2014年9月11日),掌趣科技、乐视网和人民网跌破今天的市值,我就辞去首席分析师职务。”当一干机构人士读到内部邮件中这么一段话,心中的惊讶可想而知。

 

  2013年9月11日,人民网收盘价为76.76元,市值为211.9亿元。而掌趣科技、乐视网停牌良久,停牌前一交易日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为40.96元、31.84元,市值各为161亿元、25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当前动态市盈率均百倍出头。

  记者获悉,发送邮件的是银河证券传媒行业研究员黄驰。因最佳分析师评选在即,其举动也被同行戏谑“用生命来拉票”。

  学会A股式逻辑

  昨日,记者联系上黄驰,他以“这是与机构的内部交流,不方便对媒体透露过多”婉拒了采访。不过,在与机构人士的交流邮件中,黄驰清晰地描述了一个证券新丁的成长过程。

  “去年年中我刚来银河,对A股市场不熟悉,主题投资更是没有见过。入行以来,海外研究的风格让我一直过分专注于基本面,专注于行业公司短期业绩的波动,而忽略了宏观趋势和资金面的逻辑,我甚至还发过三六五网的看空报告。”黄驰称。

  和A股的投资前辈不断交流后,黄驰对市场的投资逻辑、选股方式、资金轮动有了更深了解,他承认,“今年下半年自己的荐股风格有较大转变”。

  记者梳理一年来黄驰参与的研报,深切感受到这种变化。以掌趣科技为例,2012年8月31日,黄驰初涉A股,其给予公司首次“推荐”评级,理由是公司“智能机游戏发展迅速,外延式发展提升下半年页游毛利”。

  今年1月、2月初,黄驰继续推荐掌趣科技,这时更多着墨于公司是兼并收购老手,后续收购值得关注。直至9月2日,在最新出炉的一篇研报中,黄驰干脆以“生命不息,收购不止”做题,认为公司管理层在追求更高市值的目标下,后续收购会加快加大。

  不怕泡沫豪赌市值

  收到邮件的机构人士对记者透露,黄驰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做赌,背景是近期市场风格轮换,周期大盘股暴涨,而今年一直表现优异的传媒与其他成长股板块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机构对此有所担忧,黄驰以此来坚定大家持股信心。

  黄驰如此向机构人士“传道”: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于2000年无盈利、炒概念阶段,今天看起来150-200倍的静态内生估值,在快速的确定的甚至可能超预期的收购下,会很快被消化。另外,通过外延式并购发展,大量移动互联网领域最顶尖的人才和公司将进入A股上市公司体系。

  他表示,“我对掌趣有信心,是因为有快速学习能力的董事长以及通过收购进入上市公司体系的新生力量。对乐视有信心,是管理层在过去3年不断践行验证的承诺。”

  至于人民网,黄驰虽未明说,但记者了解到,公司“官媒”背景加上潜在收购预期,让他相当看重。

  前述机构人士则对记者直言,“黄驰的这种承诺可能激进,但他拿稳成长龙头股的建议,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不过,承诺的条件是跌破目前市值,说明他对这三只股未来一年的表现仍信心不足,毕竟大家买入股票,不是为了不亏,而是想要赚钱。”

  对此,黄驰在邮件中坦承,“现在的传媒A股有一定泡沫,但是泡沫过去,剩下的就是真正的价值。”

  也有较真的机构质疑,“要是兼并收购了,市值做大了,但是股价下跌了,怎么算呢?”“是三家公司的总市值不跌,还是任一公司的市值都不跌?”

  对此,黄驰并没有给出进一步的回应。

关键词:银河证券,分析师,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丰华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