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退潮实业派富豪狂欢 资本市场难觅暴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跟随资本市场低迷了两年后,中国富豪的财富再次出现了大幅增长。

  最新公布的胡润百富榜显示,在上证指数同比降1.7%的背景下,上榜富豪的平均财富增加了18.5%,达64亿元。

  上榜富豪中,依靠资本市场一夜暴富的神话难觅,实业派富豪崛起。更多的富豪开始转向企业内部挖掘发展潜力,以此脱颖而出。出身地产业的首富王健林,财富的骤增与其在文化产业的投资相关。马化腾、马云等人财富的骤增则是得益于出色的业绩,不断推高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

  互联网三巨头聚首“富豪榜前十名”

  随着马化腾、马云的财富快速增长,加之老牌富豪李彦宏,互联网三巨头的掌门人首次同时出现在了前10行列。

  根据胡润百富榜的统计,2013年各行各业中,上榜人数增幅最快的当属IT业。共有70位IT业精英入围胡润百富榜,比去年增长了34.6%。

  这一趋势在福布斯富豪榜上也有体现。

  福布斯2013中国富豪榜显示,俗称为“BAT”的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的掌门人首次同时出现在了前10行列,其中李彦宏以677.1亿元身家排名第三,马化腾以622.2亿元身家排名第五,49岁的马云则以433.1亿元的身家、102%的财富涨幅首次杀进前十名,排名第八。

  如果注意一下三位IT大佬过去三年的财富变化,不难发现,除李彦宏的排名和财富基本保持不动外,马化腾和马云在近三年里的财富均实现了“大跃进”。

  2011年,马化腾的财富为274.9亿元,排名第13;马云的财富为121.5亿元,排名第39。

  即使在2012年富豪财富整体缩水的大背景下,马化腾和马云的财富也依然保持着强力增长态势。2012年马化腾的财富达到403.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6.6%,排名从第13位上升至第4位。马云则从121.5亿元骤增至214.2亿元,排名也从第39位飙升至11位。

  对于IT业的“强势增长”,胡润预计,五年内IT领域能造出一个新的中国首富。

  IT“造富”的力量不仅体现在互联网产业本身,从事软件开发的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360董事长周鸿祎,主攻电子元器件制造的歌尔声学控制人姜滨家族,均在这一年实现了财富和排名的大跃进。甚至以汽车品牌著称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凭借旗下比亚迪电子的力量,在这一轮造富浪潮中“赚”了一把。

  IT领域积聚财富的背后,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2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截至2012年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8.1万亿元,同比增长31.7%。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同比增长67.5%,增速大约是当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倍。

  中国首富王健林向文化产业进军

  王健林不仅以1350亿元的财富成为中国首富,还以165亿元的文化娱乐业财富成为娱乐业首富,而这正是万达投资方向的体现。

  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350亿元的财富成为中国首富,其财富较去年的650亿元增长了108%,是胡润百富榜创立15年以来的第10位中国首富。

  在中国首富的背后,王健林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首富名号。在随后公布的胡润百富榜子榜单《胡润娱乐富豪榜》上,王健林凭借其在文化娱乐业积攒的165亿元财富,力压今年“大红大紫”的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和华策影视董事长傅梅城等,荣膺中国文化娱乐界的首富。

  纵览过去一年万达集团的商业布局,王健林的投资方向已经发生了转移,由积聚地产规模,开始向投资文化产业转变。2012年,万达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34.8%,但商业地产的收入增长只有15.1%,贡献率明显减少。

  王健林在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时表示,投身文化的最初目的在于通过电影院和“秀”来支持地产业,以提高地产售价。在几年之后王健林发现,文化本身可以做成大产业,其影响力大,穿透力强,是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2012年5月,万达集团与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以26亿美元购买其100%的股权后,万达正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截至目前万达在全国拥有6000块电影银幕、57家百货店、63家量贩KTV。

  2012年11月,万达宣布成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注册资金50亿元,总资产310亿元,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文化企业。王健林给万达文化产业集团确立的目标是,2016年确保经营收入400亿,2020年收入翻番,达到800亿,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十名。

  此外,万达还先后在全国多个地区投资文化产业项目,在哈尔滨启动万达文化旅游城,在长白山建亚洲最大的滑雪场、在云南西双版纳建媲美迪士尼的大型主题公园、在大连金石建世界最大的影视文化产业园,同时建50家高端旅游度假酒店和多个国际顶级水平的大型舞台。

  王健林认为,文化和旅游是中国消费未来新的趋势,并且这一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万达城都将结合地方特色而具有独特的魅力,这样会在全国形成一个统一品牌、又拥有不同文化诉求和娱乐模式的“地标性项目”。王健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万达商业地产如火如荼、模仿者众多,再过几年可能就会有市场容量问题,万达需要未雨绸缪。”

  富豪狂欢于“危机”后财富盛宴

  与2009年情况有些相像。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迷后,中国富豪再次迎来了财富的大幅增长。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富豪的身家大幅缩水,一年间,400位富豪的身家蒸发了近万亿。

  一年后的2009年,在四万亿刺激政策的大背景下,中国富豪们的身家大涨。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富豪榜显示,一年之间,中国前40位富豪的总资产从2008年时的520亿美元翻倍到了1060亿美元。胡润对此描述为“中国财富正在飞速增长”,当年胡润百富榜1000位富豪的平均身家为38.8亿元,同比前一年大增41.2%。

  与2009年情况有些相像。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迷后,中国富豪再次迎来了财富的大幅增长。

  今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8名,相较于去年的113名出现大幅提升。财富超过100亿元的富豪,今年达到了77位,较去年增长了42.5%。排在第10名的刘永行个人财富达到372.1亿元,较去年第10名许家印的252亿元增长了120亿元,47.6%的增幅远远高出35%的总财富增幅。

  不仅在富豪榜上,在整体的居民收入中,富豪与普通居民的财富差距也再度拉大。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2012年胡润百富榜的人均财富从59亿元减少为54亿元,与当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的差距从36.2万倍下降至26.7万倍。而今年胡润百富榜1000位上榜富豪的人均财富达到64亿元,大约是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的29万倍。

  福布斯杂志社高级编辑、福布斯亚洲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表示,从一个层面上看,中国财富的迅速增长与中国经济的放缓之间似乎存在脱节,但它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中正在发生的情况,以及精明的企业家从中获利的能力。

  排名相对靠后的100位富豪,财富总体呈现出弱复苏的状态。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上榜门槛是36.6亿元,比去年增长了7亿元,比前年增长4.6亿元。第300名的上榜门槛为43.6亿元,比去年增长了8亿元,比前年增长4.6亿元。从行业来看,排名在这一区间内的富豪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能源业、服装业和采矿业。

  今年福布斯富豪榜上,共有25位富豪的财富出现超过10亿元以上的缩水,其中制造业和服装业的缩水最为严重。以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为代表的制造业共有6位富豪身价出现缩水,北京建龙重工集团的张志祥财富从84.4亿元锐减至51.9亿元,降幅逼近40%。

  服装业的富豪缩水也十分突出,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加之订单减少和电商竞争的挤压,美特斯邦威、九牧王、劲霸男装等服装行业的企业家财富额均出现下降。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加深对消费品和服务业、制药和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以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的快速成长依然是有利的,而这几个行业是中国创富运动中的重头戏。

  实业成为富豪榜“主旋律”

  随着2008年和2012年两次股市暴跌,资本派富豪开始走下神坛,实业派富豪的稳健优势开始逐步体现。

  在这一轮的财富增长中,实业派富豪的表现更为耀眼。

  随着资本市场的低迷,依托资本市场一夜致富的富豪们已经难觅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实业派”的富豪。

  胡润百富榜上,新上榜的115位富豪中,只有4位来自于新的上市公司。而财富缩水的252位富豪中,77%来自于上市公司。

  在过去十几年里,资本市场一直是富豪的主要“生产线”,从1999年胡润百富榜发榜至今,坐上首富位置的富豪,几乎都与资本市场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

  资本市场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早在2004年黄光裕第一次以逾100亿元的身家登上“首富”之位时,胡润就将其称作“作为富翁主要生产线的资本市场的最新产品”。紧接着,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一批新生代富豪先后将公司推向海外资本市场,凭借其在资本市场上的翻云覆雨,在短时间内积累起巨额财富。

  资本市场的造富作用在2007年时发挥到极致。这一年,A股“气势如虹”,沪指最终创出了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同时,港股和美股也是一派繁荣景象。掌握着上市公司的富豪们,迎来了一波财富的暴增。当年胡润百富榜的首富杨惠妍身家从12亿元一举飙升至1300亿元,成为王健林今年登顶之前,唯一一位身家突破千亿的首富。

  不过,随着2008年和2012年两次股市暴跌,资本派富豪开始走下神坛,实业派富豪的稳健优势开始逐步体现。中金公司财富研究部负责人孙雅娜曾表示,“追逐收益的年代正在过去,规避风险的时代渐行渐近,富豪们将重新看待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标的。”

  从2010年至2012年,宗庆后、梁稳根两位实业派富豪先后三次登顶中国首富。而今年的首富王健林尽管出身地产业,但其财富的骤增与其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几项大的投资有着密切联系,并且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几年,文化产业在万达集团业务中的占比还将继续提升。

  与丁磊、张朝阳、陈天桥、江南春等人依靠上市实现一夜暴富不同,如今的马化腾、马云等人财富的骤增得益于旗下用户总量的积累,通过日益出色的业绩,不断积累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胡润在解读IT富豪榜时曾表示,“每个人都在用QQ,每个人都在给马化腾创造收益。”

  正如王健林在2012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上所说,“经济是国家的命脉,实业是经济基础也是国家稳定的保障。”

  在资本市场退潮之际,根基稳健的实业派富豪们仍在“狂欢”。

  富豪财富排名变迁

  王健林

  三年财富增加千亿

  今年坐上胡润百富榜头把交椅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五年来完成了从挤进中国富豪前十名到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的华丽逆袭。依托房地产和文化两大产业,王健林的财富从2010年的350亿元扩张至目前的1350亿元,翻了近两番。其财富也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今年富豪榜延续以往姿态,前十名中涉足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最多,比去年多一位为6位。

  马化腾

  排名一路上升

  近年来个人财富和排名水涨船高的还有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他的个人财富从2010年的320亿元上升至620亿元,排名从四年前的11名一路“杀进”2013年胡润百富榜的第三名。除房地产之外,IT业成为榜单中最为风光的行业,今年榜单前10名中有3人从事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以上,而统计显示,中国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

  梁稳根

  排名坐上过山车

  不同于王健林与马化腾的扶摇直上,以重型机械为主业的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的财富数字则如同坐上了过山车。梁稳根在胡润百富榜中的排名从2009年的20位到2010年的第四位,到2011年时排名蹿升至第1位,而到了2012年排名降至第5位,今年前十的名单中已经看不到他的名字了。财富也由巅峰的700亿元,缩水至365亿元,几近折半。

  李锂家族

  昙花一现的首富

  李锂家族是依靠公司上市暴富,又随着资本市场退潮而财富缩水的典型,排名和财富一直呈下滑态势。2010年5月登陆深市的海普瑞创下了A股最高发行价,为李锂家族带来了高达500亿元身家,一度成为中国首富,在当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二。但随着股价跳水,近百亿元身家蒸发,他的“首富”头衔也昙花一现。在2013年的胡润百富榜上,李锂家族的排名已经跌出70名开外。

  周成建家族

  股价腰斩排名急坠

  曾四次在胡润服装富豪榜占据第一位的周成建家族,由于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美邦服饰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腰斩近一半,财富蒸发将近百亿。在胡润百富榜中的排名也遭遇滑铁卢。据称,周成建家族共拥有美特斯邦威87%的股份。

关键词:富豪,财富,中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