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 各级政府具体职责应当细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不久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再次审议了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一些常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应当细化各级政府具体职责,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众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参与程度大大提高。”陈建国委员说,在这种大背景下修改环保法是十分必要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应该充分肯定。修改这部法律,不能够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环保的关系,要符合实际,要切实可行。

  修订草案规定,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农村生活废弃物的处置工作。

  “据我了解,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县做不到。”陈建国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最起码要有垃圾箱,有垃圾箱就要有人清扫,就要有车辆转运,对收集到的垃圾该处理的处理,该焚烧的焚烧,该掩埋的掩埋。这些费用谁来负担?能做到都由县级政府负担吗?现在相当一部分县级政府是没有这部分钱、没有这个能力的,这也是城乡差别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在宁夏工作时想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管起来,因为这些垃圾导致农村污染越来越严重。但是一算账,有的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才两三千万元,95%以上支出需要中央和自治区政府转移支付,根本没有钱做这件事。政府真正要把这项工作承担起来,要花的钱不是一个小数目,不是所有的县都能够做到的。”陈建国说,法律这样一规定,老百姓就会说法律规定了县级政府要做,如果做不到,就会增加人民群众同政府的矛盾。因此,法律规定一定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

  对农村环保规定得过于简单

  “修订草案对农村环境保护规定得过于简单。”郭凤莲委员说,现在农村环境治理是一个比较大的任务。土壤污染等问题严重,不仅仅是企业排放的原因,更严重的是使用农药不科学造成的。在农村环境治理方面,政府要加大力度,要下决心。因此,建议在本法中充实农村环境治理的内容。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小华是来自广东湛江的环卫工人。“城市的垃圾基本上每天可以清理掉,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在压力很大。国家要对农村垃圾处理场所及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加大投入。”陈小华说。

  李屹委员说,目前我国农村环保工作基础弱、欠账很多,工作面大、解决的难度大,问题十分突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农村环保的现状,对于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将会带来直接影响。就此而言,环保法修订草案中对农村环保工作强调得不够,内容比较单薄。

  各级政府都应关注农村环境

  李屹委员建议,在修订草案中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大安排财政预算专项资金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各级人民政府应通过具体的政策鼓励个人、法人、其他组织参与农村环保工作,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姚胜委员认为,修订草案规定了各级政府在农业环境保护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职责,但没有明确细化不同层级政府的具体职责。各个不同层级的政府在这方面的职责是不一样的,应该加以细化。

  刘政奎委员说,修订草案要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提高农村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议将其改为“各级人民政府”。这些年来我们比较重视城市环境保护,而农村环境保护欠账较多,需要较大投入,只靠县级人民政府能力有限。各级政府都应当重视农村环境保护。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说,很多农村土地破坏现象很普遍。一些农村在建房子的时候,把平平坦坦的耕地挖成大坑。对于这样的现实问题,应和城市一样,由政府牵头对农村建设做一个合理的规划。政府一定要切切实实把农村环境管起来。

  修订草案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城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固体废物的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理等环境卫生设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以及其他环境保护公共设施,并保障其正常运行。

  “就目前来讲,农村很多地方不具备上述条件,连最基本的生活垃圾,像食品袋、玻璃瓶都随便乱扔。”周振波说,本法修改后,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相关部门要进行经常性的、不定期的检查,否则很难落到实处。

  谢小军委员说,农业污染对人类社会和环境最大的两个威胁是食品安全和水体富营养化。要在防治土壤沙漠化、水土流失等的同时,增加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内容。有资料表明,农业面源污染对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的贡献率平均在60%左右。

  “在农村环保工作中,应更多地赋予农业行政部门权力和责任。因为在农村工作中,农业行政部门经验丰富,更熟悉情况。”邓秀新委员说。

  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提出必须严格按照标准使用薄膜

  本报讯记者陈丽平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新光建议,应在本法中规定严格按照标准使用薄膜。

  董新光说,修订草案要求“采取措施科学处置农用薄膜”。现在农业白色污染已经非常严重。据调查,在覆盖地膜10年的土地上,每亩地的残膜大概有十五六公斤。这是什么概念?每年覆盖一次国家标准地膜大概就是4公斤多,相当于地上铺了四层膜,严重的地方,覆盖20年的有五六十公斤,等于地上铺设了十层膜。土地污染非常严重。现在地膜污染问题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使用超薄膜,这种膜很难回收。建议严格按照规范、规定使用地膜,将修订草案有关规定修改为“严格按照标准使用薄膜,并采取措施科学处置残膜”。

  任秀荣代表建议禁止秸秆焚烧减少环境污染

  本报讯记者陈丽平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时,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任秀荣建议,应在本法中明确规定禁止秸秆焚烧,以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土壤有机质的破坏。

  任秀荣说,焚烧秸秆不仅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而且会对土壤有机质造成破坏。建议在本法中增加禁止焚烧秸秆的内容。现在政府采取蹲点监督等方法还无法完全禁止秸秆焚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秸秆还田机械应用范围太小。在应用秸秆还田机械时,每亩地要增加投入40元至50元。农民为了减少投入,只能焚烧而不进行秸秆还田。政府应该加大对这方面的补贴。

关键词:发展,环保,政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