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改革路线:建立事权财权相匹配的现代财政制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立事权财权相匹配的现代财政制度

  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

  如市场预期,财税体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的重点改革议题之一。昨日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公报还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对此,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财税体制将会作出重大调整,上收财权事权是改革方向,预算民主或有突破。

  事实上,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我国财税体制的主要问题之一,即是政府间财政关系不够明晰,不同级次间职责不清,税基不顺。比如,政府和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不清,政府间事责事权划分不清,中央与地方之间、省以下各级政府之间事责事权界定不明晰,基层政府的支出责任与财力保障不匹配现象尤为严重。

  根据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姜超的预计,未来财税体制改革路线图之一,即根据中央财税改革的思路,分税制主体不变,中央将上收事权来解决财权事权匹配问题。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洋认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是改革的难点,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的改革中央政府将增加权威性,而地方政府需要让利。而此次公告中“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提法,即意味着未来地方政府的让利幅度和空间有限,也意味着未来地方政府或将依旧保持很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姜超认为,实际上,从楼继伟的著作、文章和讲话中即能读出新一届政府财税改革的核心思路:财税改革并不会推倒重来而是修补完善,涉及中央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划分、财政支出结构、税制改革和化解地方债务问题。

  按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其《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再思考》一书中的设想,下一步,我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在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基础上,合理界定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侧重强化中央政府职能,合理界定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侧重强化中央政府职能,弱化对地方政府的干预,适当调整政府间收入划分,健全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能力,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关键词:财税,改革,财政制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