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来我国新兴产业规模年均增长逾15%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7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五届高交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会昨在深圳举行,本次报告会发布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2014)》,首次全面、权威地向社会发布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信息,报告显示,最近3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产业规模保持年均增长15%以上,正逐渐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引导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本次报告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出席报告会。

  张晓强表示,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3年来,我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宏观政策环境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备受关注,相关产业规模保持年均增长15%以上,正逐渐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下一步要进一步营造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激励各类企业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介绍,国家统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抓紧研究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体系,目前正在抓紧开展试统计,争取尽快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数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报告会上作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综合报告。他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在各地通过引导和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后,形成了区域发展的“首位产业”或优势产业,如珠三角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照明等产业集群,长三角的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京津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航空航天等产业集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共同实施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情况,她表示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截至2013年上半年共批复102只参股基金,基金总规模近290亿元,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

  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在深筹建

  通过手机应用就能知道公交车何时进站,应急救援与报警将拥有更为精准的位置定位……继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化实施方案》并成立深圳市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化联盟后,记者昨日从第十五届高交会院士论坛与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获悉,深圳市南山区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的北斗卫星应用技术研究院正式启动筹建。

  此前曾有专家预计,我国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13年迎来行业应用市场的高峰,应用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高交会上看“高新”

  裸眼也能看3D!产品或将于今年年底上市

  近年来,3D电影以其逼真的视觉体验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青睐,但是佩戴眼镜观看却非常不方便,在这种背景下,裸眼3D技术应运而生。在昨日开幕的第十五届高交会上,杜比实验室与面板制造商京东方合作首度推出了搭载杜比裸眼3D转换系统的显示面板,55英寸大屏幕上清晰的3D图像吸引了不少观众观看和拍照留念。

  据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显示面板无需眼镜即可自由观看3D画面,不受观看最佳点的限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画面都很清晰、逼真。他预计这款面板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

  鲁力马芳摄影报道

  粤172参展项目近八成已获专利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外经贸厅了解到,本届高交会广东展团展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面积为800平方米,目前确定有71家单位的172个项目参展。

  据悉,本届高交会广东展团由省外经贸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厅、知识产权局和科学院等9个单位派员参加。

  据介绍,广东展团展区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突出展示我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果。在172个参展项目中,新能源和新材料59个,生物医药技术38个,电子信息23个,光机电一体化15个,分别占参展项目总数34%、22%、13%和8%。二是突出展示我省推动自主创新和产学研联动取得的成果。在172个参展项目中,已获得专利的132个,占总项目的76%,属于国家、省攻关(重点)计划项目37个,863计划14个,基础研究计划5个,成果推广计划3个。三是民营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展积极性日益提高。在71家参展单位中,民营科技企业43家,高校和科研院所20家,分别占参展单位总数的60%和28%。

关键词:新兴产业,中国,增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