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老鼠仓遭遇空前打击 5基金否认涉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7日,“上海5名基金经理被证监会要求协助调查老鼠仓”的消息在业界炸开锅。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传言涉及的5家基金公司分别是汇添富、中海、东吴、光大保德信和华富基金。

  其中,华富基金相关人士明确表示,“经过与公司合规部门、投资部门以及高管确认,华富基金未接到任何调查通知,与该事件无关。”而其他几家公司对此传言也予以了否认。

  “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很紧张,早上去看了下开晨会的基金经理们,人都在公司。”某家被涉及的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公司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一切正常运作。

  但是,此次证监会调查老鼠仓的事早已在基金经理之间流传。

  “听说被查的基金经理中,有一位已经离开公募的基金经理是从东吴基金出来的。”某投研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并不是这两天刚开始调查,应该很快有结果出来。

  不予承认

  无一例外,被传老鼠仓的5家基金公司均予以否认。

  11月27日晚间,有消息称,上海有5名权益类基金经理被监管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老鼠仓事件,其中一名已经离开公募行业。

  “昨晚12点多,还有人联系我,问我们公司是不是有基金经理被带走了。”某相关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也完全不知情,28日早上没有发现公司有任何异常情况,基金经理也全部出席晨会了。

  由于此次涉及被调查的这5家基金公司中,汇添富基金(微博)的规模排名最靠前,成为其中的焦点。

  但目前,汇添富对此事予以否认,其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基金经理人都在公司,没有被带去协助调查的。”

  “基金经理都出席晨会了,没有人缺席。”中海基金(微博)人士也表示,他们对调查并不知情,公司一切正常。

  对此,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即便是协助调查,也并不一定意味着触犯法律。“像之前有一位基金经理,被确认协助调查,但不久就回去正常上班了。”

  光大保德信基金市场人士也表示,“我们公司与此事无关。”

  而华富基金相关人士则明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与公司合规部门、投资部门以及高管确认,华富基金未接到任何调查通知,与该事件无关。”

  市场传言称,在涉及老鼠仓调查的5名基金经理中,有一位基金经理已经离开公募队伍,出自东吴基金。传言甚至曝出其姓氏首字母,亦引发行业猜测。

  力度空前

  “现在说是5家,但我个人听说是有30多家基金公司都被要求上报协助调查的情况。”上海某基金高层透露,此次证监会监管部门的调查力度超乎想象,调查地区也不限于上海。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予以披露结果的案件,一定是利用内幕消息、涉及基金的持仓,并且涉案金额比较高的,不是投研人员炒股就算作“老鼠仓”。

  此次老鼠仓调查,因大数据监测而起。

  “当个股股价严重偏离大盘走势时,交易所会对营业部交易账户的数据进行调查。”券商投研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发现该个股涉及未披露的内幕信息时,会向证监会通报股价异常的情况,对其展开调查。

  基金行业人士表示,相比此前股价异动只有大资金会受到调查不同,“现在的技术手段,即便是很小的资金量,只要有疑点,都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

  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公开表示,今后的监管重心是加强稽查执法。

  而市场或将受到此次监管风暴的影响。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小市值的公司往往是老鼠仓等违规操作的重灾区。“在目前的监管力度下,不排除部分资金从‘妖股’中撤离,从而对市场风格转化产生影响。”(编辑 简俊东)

关键词:基金,调查,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