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农杀牛卖肉导致奶荒 石家庄奶价上涨8%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12月,乳业市场涨声一片。光明乳业证实,旗下大部分牛奶、酸奶将陆续提价8%-9%。

 

  最近,很多市民抱怨:牛奶又涨价了!蒙牛、三元、光明等品牌牛奶价格几乎全线上调,平均涨幅在8%左右。各家企业提价理由相同:这一轮涨价背后是原奶紧缺价格上涨。然而,在距省会石家庄市区20多公里的元氏县的奶牛养殖户并没有因此高兴起来:奶价虽然涨了点儿,但今年饲料又贵了不少,涨的那点儿钱都被成本吞噬了,养头奶牛辛辛苦苦折腾一年,跟杀牛卖肉几乎差不多。对于目前的乳业养殖现状,业界普遍认为:一头牛的倒掉与一袋奶的涨价释放的绝非良性信号,每一次周期来临都会给奶农、乳业、消费者带来伤害。若想改变,必须推动养殖模式的转型升级。

  现象

  你看看,牛奶又涨价了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牛奶已经成了生活必需品。但最近很多人买牛奶时发现:又涨价了!

  从9月份开始,先是国产袋装奶断供现象席卷我国南北多地,接着在11月底、12月初,又出现了新一轮涨价潮,三元、蒙牛、光明等乳业巨头纷纷宣布提价,再一次刺痛了消费者的神经。

  “牛奶涨得也太快了,以前我们是一家三口都喝牛奶,现在主要供孩子喝,大人喝的频率明显降低。”市民周女士抱怨道。

  “百利包(塑料袋材质的简装奶)牛奶从原来的每袋1元涨到一块三四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而涨到现在的一块七八,只用了不到一个月。价格稍高些的利乐枕(纸袋)奶和高端的盒装奶价格同样也猛涨。”省会大型超市的一位销售人员也挺感慨。

  分析

  涨价的逻辑:不赚钱→杀牛→奶荒

  稳定多年的乳品价格,在今年涨势明显。在市场看来,奶源供应吃紧、原奶收购价格上涨,是助推国内乳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今年的奶荒,很可能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双节前最为严重,虽然目前稍有缓解,但仍然有较大缺口,供应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反映到终端市场上就是断货或涨价。”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说。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次全国范围的奶源紧张呢?

  袁运生认为,一方面,与去年年底部分小养殖户退出行业有关。

  据了解,这几年奶价较为稳定,始终徘徊在每公斤3元以下,但人工费和饲料成本却年年在涨,去年涨幅更为明显。相比之下,去年牛肉价格大幅上涨,很多养殖户一算账,一年养牛挤奶挣的钱,还不如杀牛卖肉呢。尤其是当一些奶牛生病了,如果治疗费加上休养的时间,算下来没准还得赔钱。所以去年年底,大量养殖规模比较小的养殖户杀牛卖牛、退出奶牛养殖行业。当时元氏县一位奶农就说:“等着吧,现在显不出来,明年牛奶价格就得上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奶荒,奶农,奶价,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