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智库预测2014年GDP增长目标7% 较今年下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3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多家研究机构预测,将于本月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会将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定在7%,比今年下调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定在13%左右。明年宏观调控的总基调,也将延续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稳健货币政策的政策组合,不过在具体操作中会出现微调。

  国家信息中心2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对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目标提出了建议,认为可以把2014年的经济增长(GDP)预期目标确定为7%,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中心是“考虑需要和可能,兼顾当前和长远”提出的这一2014年建议调控目标。一方面,这样的目标能较好地协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三者的关系,合理利用好现有的生产能力,使发展、改革与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另一方面,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留有一定余地,可以引导政府、企业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再盲目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保证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环境相协调。

  另据了解,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也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会确定在7%,与“十二五”规划的增长目标相一致。野村证券也做出了同样的预测。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在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中国政府可能会将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由今年的7.5%调降至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称,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略高于今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小幅改善。在居民消费升级、政府增加民生支出等带动下,文化体育、商务服务、节能环保、批发零售等产业投资有望继续高增长。但相对于基础设施、房地产和传统制造业,成长性行业对投资稳定增长的支撑作用尚不足,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略有下降。信息、文化、教育、健康、旅游等消费热点不断涌现,高端餐饮娱乐场所有望积极面向市场转型,消费结构逐步改善。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略有上升。综合上述分析,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略高于7%的水平,这将有利于为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相对宽松的宏观环境。

  在明年经济形势可能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下,各方均认为,2014年中国应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2014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是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二是加快地方主体税建设,除共享税外,地方政府逐步形成以消费税、房产税为主的稳定收入来源。三是加快深化政府预算体制改革,以法治为导向,建立“科学规范、完整透明”的预算管理体制。四是逐步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机制。研究建立一个以市政债市场为基础的、由中央确定总盘子的市场调控性地方债制度。

  同时建议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一是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坚持中性操作,为“调结构”创造良好的资金环境,为“稳增长”提供稳定的货币条件。二是继续以数量型工具为主,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增强价格型工具的有效性。三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与窗口指导引导货币信贷资金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引导商业银行降低信贷资金成本。四是通过窗口指导在保证信贷资金总量合理、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强信贷资金结构调整,“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副所长李雪松[微博]也持同样看法。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4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应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财政政策要注重短期和中长期效果的结合,既要稳增长,又要兼顾培育未来的经济增长点。通过优化投资方向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体制改革,实现更为稳健和均衡的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金融形势,货币政策应继续坚持稳健取向,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按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总体要求,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关键词:GDP,经济,增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