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美13项反倾销措施“打包”诉至WTO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消息,就美国向中国发起的13项反倾销措施正式启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程序。本次争端案涉及中国企业的年出口金额达84亿美元,为历年来金额最高的一次。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国在有关反倾销调查和复审中,存在不当适用目标倾销方法、拒绝给予企业单独税率、不当适用不利事实推定等一系列与世贸规则不符的做法,错误认定中国产品存在倾销,严重夸大中国产品倾销幅度。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将13件反倾销案件“打包”起诉的原因在于这些调查都存在共性,即错误的计算方法。他指出,美国商务部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做法是“体制性错误”,导致倾销幅度被夸大,或将原本没有倾销的产品认定为倾销。

  “美国的错误做法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中方已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并阐明立场,但美方始终未能解决中方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美方采取的13项反倾销措施涉及中国对美出口的油井管、太阳能电池、暖水虾等产品。84亿美元的金额是以各项产品在反倾销调查终裁前一年出口美国的金额计算。目前,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29.94%-99.14%的反倾销税,对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从31.14%至249.96%的反倾销税,对暖水虾征收的普遍税率为112.81%。

  中方将与美方就这些反倾销措施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预计此案初裁大约会在一年之后做出。沈丹阳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将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维护国内产业合法权益。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杨国华对本次争端案最终的胜算充满信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因为美国商务部的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点中方已有把握。中国商务部的资料显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2年来,中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主动起诉案件12件,其中11件获得胜诉,只有轮胎特保案除外。其中在诉美国四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案中,WTO上诉机构裁定美国对中国采取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违反规则。

关键词:中国,反倾销措施,WT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