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 券商股确定性受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5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国务院发文决定新三板扩容,建议关注券商股的交易性机会。西部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等新三板储备丰富的中小型券商,以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龙头券商。

  扩围打开增长空间

  对于新三板的发展潜力,参考我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或许能够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根据台湾交易所和柜台买卖中心数据,截至2013年9月,兴柜市场(台湾三板市场)总市值5388亿新台币,占主板市场的2.52%,年初至今成交额1549亿新台币,占主板市场的0.77%。市场活跃度方面,2012年台湾主板、上柜(台湾的创业板市场)、兴柜年换手率分别为94.78%、169.85%、28.74%,主板和上柜换手率分别是兴柜的3.3和5.9倍;

  若简单以台湾兴柜市场规模与换手率水平来预判新三板增长空间,则新三板总市值6000亿左右,总成交额可达3000亿;华泰证券的预测是,未来5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将突破5000家,总市值突破10000亿元,年交易量约4000亿元;西部证券的预测是,每年挂牌数在1000-1500家,总规模在1.5万-2万家实现动态平衡。

  券商确实性受益

  随着新三板确定性向全国扩容,以及交易制度改革带来的流动性改善,我们预计新三板将迎来大发展券商将确定性受益。作为新三板市场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随着新三板的大发展,券商股受益将从概念过渡到业绩。短期,券商通过从事挂牌、股票交易及做市业务,投行及佣金收入会逐步体现,而长期随着场外市场交投的进一步活跃,各类股权及债权衍生品交易将明显改变券商资产及利润结构。以美国为例,包括债券、股票等做市商业务为券商贡献了1/3左右的利润。
从受益维度上,短期中小型券商弹性较大,但是随着新三板的发展,做市商预计还将以大券商为主,届时大券商的利润影响程度将与中小券商一致。1、券商挂牌企业数量及规模排名。上市公司中,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长江证券位居可交易股份总量前三。2、地方券商,如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借助当地高新园区储备了较多的新三板资源;3、龙头券商,主要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关键词:券商,交易,交易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证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