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续写新高 年内升值7%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环比上涨1.3%,至117.8,为该数据自1994年公布以来新高;1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3.39,环比上升1.17%,接近7月创下的纪录高位。

  今年可谓是人民币的升值年,在世界主要货币中表现得最为强势。BIS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和6.4%。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达2.2%,名义有效汇率升幅1.7%。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美元汇率升值势头明显。人民币今年以来处于强势升值状态,近期走势显得更为抢眼。1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突破6.13和6.12关口后,于12月11日触及6.11关口,再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今年1~11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幅已达2.49%,即期价格累计升幅也超过2.25%。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创新高表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同时,对其他货币也处于强势状态。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出口,但是对于处于国际化进程中的人民币而言,升值显然是一个有利因素。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实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