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我做房地产的目的是为了做文化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我第一次面向社会、就万达文化产业做公开演讲”、“万达文化集团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800亿元收入,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10名”。

  昨日(12月25日),在《成都商报》举办的“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中,一心要打造世界一流文化企业的内地首富王健林作出如上表述。

  从“逼上梁山的被动”到“自觉转型升级”,王健林说,万达向文化产业转型经历了“思想上的跨越”。此后,万达引进电影院、KTV等文化元素,跨国收购了AMC院线,如今万达又投资百亿打造文化旅游城。

  “科技与文化的融合,突出中国文化特色。”王健林如此概括万达文化产业的战略及核心。在他看来,文化已从“事业”进入了“产业”,要做出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万达唯有从模式上革新,“小打小闹不行,要大投入大产出。”

  “大投入,大产出”

  经过几年历练,万达文化产业迎来大规模发展阶段。

  2012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达到了208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文化企业,“是第二名的两倍,”王健林说,而在万达集团2013年下半年发展规划中,文化产业已是其工作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文化集团上半年收入109.3亿元,其中备受关注的AMC公司收入13.43亿美元。“2013年万达文化集团按资产计算将超过400亿元,收入会超过250亿元。”王健林透露。

  而要把中国文化产业做出品牌,王健林说,“一定要革新文化(55.300, 0.00,0.00%)产业模式”。如何革新?他给出六字答案:大投入,大产出。

  “此前大家做文化产业都是小投入,一台戏、一部电影地做,”王健林指出,“这种模式存在两个问题,首先不能快速做大,第二效益非常低。”

  “很多人认为大投入意味着大风险,其实不然,小投入风险才大,”王健林说,“大投入不会一拍脑袋就干,会有充分分析、反复琢磨,更要做收入预测计算。”

  他以明年即将在武汉与大众见面的舞台秀《汉秀》和电影科技娱乐项目为例,这两个项目仅建筑和设备就耗资60亿元,“这是非常大的投资,目前已进行到即将卖票的阶段。”

  在王健林看来,这种大投入一定有大产出。“虽然成本60亿元,但这两个项目年收入预计最低10亿元,扣掉成本后效益非常可观,几年就能收回成本。”根据王健林的预计,上述两个项目开业后,会创造中国单个文化项目收入之最的记录。

  “大投入大产出”的背后是王健林的“大目标”:“万达文化集团有一个很远大的目标,力争在2020年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10名,而一台戏一台戏地做、一部电影一部电影地拍,是达不到这个目标的。”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2012年全球文化企业50强报告显示,万达文化集团仅位列38名。

  “文化旅游城的投资都是百亿级,最小的西双版纳文旅城也投资了160亿元,其他的都在190亿元以上,这么大投资我们也做了保守收入预测,每个项目的收益都在几十亿元,”他说,“有这么多项目支撑,才可能实现目标,缩短与世界文化企业的距离。”

  从王健林决定带领万达进军文化产业以来,质疑声就未断过。一种声音提出,万达文化产业就是打着文化幌子搞房地产。

  “这与我的想法恰恰相反,”王健林回应道,“我做房地产的目的是为了做文化产业。现阶段做文化产业还没有这么大的现金流,一个文化旅游城需上百亿元,所以一定要通过房地产得到一些现金流,来稀释投资成本。”

  “多要素”融合模式创新

  “随着过剩经济的到来,尤其是受高新技术、互联网等因素影响,单一业态受到极大的冲击。万达进入文化产业后,开始强调一定要多要素组合,标准化生产,比如万达广场,把电影院、KTV、电子游戏、儿童娱乐等引入进来,人气、商气也都起来了。”王健林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的前述说法,充分体现了第三代万达广场的典型特征,除了商业部分“只租不售”、“订单”地产两大特征之外,更重要的是购物娱乐休闲一体化,成为一个城市区域快速升级的发动机。

  此外,万达通过聚集全球人才优势并成立“万达文化旅游研究院”,正加速谋划第四代升级作品,也是一个更宏大的万达文化旅游城,在业内俗称“万达城”。在王健林的眼里,这是万达首创的文化、旅游与商业融合模式。

  今年4月,万达集团全国首个万达城项目落地“冰城”哈尔滨,南昌“万达城”也于2013年上半年动工。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所要做的是文化内容与形式、科技的结合,比如互动影院,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后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借助高科技,传统模式是行不通的。

  突出“中国”元素

  继香港迪士尼之后,内地首个迪士尼主题项目早在2011年4月就落地上海。

  “当然,这种主题公园提供了游乐场所,但这些完全是美国文化模式,比如语言、卡通形象、故事等。”王健林表示,“假如中国引入的都是美国的文化品牌,做得再好,但也不是自己的。我们必须突出中国文化特色,不能照搬美国,我们(万达)正在朝着这方面努力。”

  据王透露,万达集团正在无锡投资一个几百亿元的大型文化旅游城项目。“比迪士尼更复杂,也有室外的大型游乐园,但还有一个室内乐园,以及世界上第一个儿童娱乐园,电影院、大型商业中心等配套。”

  “无锡这个项目,我们极为看重,目标就是要PK迪士尼。”王健林说,“将来做文化产业不看别的,就看两个核心指标,一是入园人次,一是收入规模。”

  在快速的扩张中,这些项目是不是简单地在全国复制?王健林回答说,未来这些项目将会突出地方特色,比如西双版纳项目突出茶马古道,无锡项目突出水漫金山寺,合肥项目突出徽文化,长白山项目突出冰雪等室外景观等。每个项目都要花大力气来创新,用不同的地方文化特色来支持项目的地方特色与运营效果。

关键词:万达,王健林,房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