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互联网金融分类管理 P2P监管或将从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14: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不改变,就改变银行”。2013年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评论褒贬不一。针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在日前召开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要分类监管,对P2P等新业务的监管力度会更高。

  穆怀朋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我国正成为一种新的业态,涉及购买支付、借贷行为、创业集资、投资理财等方面,分别对应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等业务类型。“对互联网金融要分类监管,发展比较成熟、问题突出的业务,我们会加强监管。对有些刚刚出现、规模不大的业务,可以给予更多发展空间。”他说。

  穆怀朋透露,目前我国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已有较完善的监管办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发牌照的250家相关支付机构中有97家实现了网上支付。而P2P网贷、众筹融资等还是新的业务,发展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监管的力度还会更高,监管框架正在研究制定。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发言时表示,银监会支持鼓励金融创新,同时密切关注业态发展。对于“互联网金融,传统银行业颠覆者”、“狼来了”等说法,王岩岫并不认可。他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传统银行业务是有些冲击,但谈不上颠覆,两者各有优势。银行拥有强大的资本、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严格的流动性管理,以资本为约束,有多少资本做多少业务。互联网金融提供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支持三农发展,新的业务值得鼓励和支持,但其资金安全性相对较低,就这一点也难颠覆传统银行业务。

  以P2P网贷为例,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累计有64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抑或倒闭、“跑路”。在高速增长、行业整体规模达到百亿级之时,P2P行业未来发展饱受质疑。

  近期,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再次强调了互联网金融的“红线理论”,即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两条红线不能碰。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包容失误。但同时绝不姑息欺诈、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点融网CEO郭宇航发言时表示,近期部分P2P公司倒闭,很大一个原因是他们用了资金池模式:先去募集资金,以承诺的方式进行幕资,然后再去找需要钱的人。其卖理财产品是以一年期为限的,但实际借款人借款期限往往超过一年。在满一年时必须要进行对付,要募到新的资金偿还前面的钱,如果募不到资金就容易发生“跑路潮”。这是一个期限错配的问题,目前P2P公司经营的主流方式是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规避资金风险。

  “互联网金融针对的是被银行拒之门外的群体,特点是海量小频。对相关监管部门,我们既怕管、又盼管。”郭宇航坦言,如果监管机构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监管,如存款准备金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则难以生存。但目前行业发展泥沙俱下,亟待规范。目前,业界已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自律组织,进一步规范行业经营。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12月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银行、证券、第三方支付及P2P等75家机构共同参与。主要工作包括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交流,以及行业服务、自律四大方面。因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管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因此不少行业人士认为,该委员会的成立是监管向互联网金融迈进的一步。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