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间价涨3% 人民币升值步伐不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013年即将收官之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掀升势,中间价和即期价双双连续刷新高点纪录。分析人士指出,近日人民币升值主要受年末因素以及国际市场美元走软影响,预计跨年后本次升势有望暂告段落;从后市来看,考虑到中美货币政策差异导致的两国利差高企局面有望持续,中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仍将保持强势,从更长时期看,伴随美国利率回升、境内外利差收窄,人民币升值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2013年中间价涨3%

  临近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发力上攻。继上周五大涨逾百基点、首次升破6.11关口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12月30日报6.1024,较上周五上涨26个基点,再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以该中间价计算的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3.00%。

  即期汇率方面,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在中间价设高引领下高开高走,盘中创下6.0622的历史最高纪录,收于6.0618的历史最高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8基点或0.11%。以即期价计算,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为2.78%。

  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昨日1年期美元/人民币品种成交于6.1272附近,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中间价将贬值约0.41%,较上日变动不大。

  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软,无疑是近日人民币持续走强的直接动力。在美联储12月中旬正式宣布缩减QE规模后,美元仅出现了短短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便重新步入弱势整理走势。上周五,美元指数剧烈震荡,欧洲时段一度创下79.69的近两个月新低,随后虽然在纽约汇市出现V型反转、收复了大部分跌幅,但全天仍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21%。

  此外,市场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看,人民币汇率在年末往往出现一波显著上涨,今年也不例外。从结售汇情况来看,昨日市场成交比较清淡,即期价上行主要受到了中间价设高后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发酵的推动。后市来看,随着年末因素消退,人民币涨势可能在跨年后很快回落,但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将存续,并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

  升值预期仍浓

  在贸易顺差保持高位的背景下,“热钱”流入成为2013年人民币显著升值的重要推手。数据显示,2013年以“新增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简化计算的热钱流出规模高达16645.78亿元人民币,2013年1-11月则大幅逆转流入为4004亿元人民币。

  对于2013年热钱流向的逆转,分析人士认为应归结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在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坚持低利率政策的同时,我国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导致境内外利差高企,从而吸引了大量短期国际资本流入进行套利。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以来,中美1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已经由最低不到200BP,不断拉大至2013年12月的超过400BP;二是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市场情绪逐步转向乐观,在人民币长期缺乏贬值动力甚至有升值潜力的判断下,短期资本流入动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来看,市场观点对于中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前景仍普遍乐观。究其原因,除了对我国经济增速保持相对高位具有信心之外,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套息交易仍有利可图。一方面,虽然美联储已经开启了量宽政策退出程序,但其退出的步伐是缓慢的,事实上当前美联储只是缩减了购债规模、美元供给规模仍在扩大。更何况,QE退出是在经济复苏前提之下进行的,而经济回暖往往意味着风险偏好的上升,这也是上周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一度大涨的重要原因。因此,中短期来看,美元持续走强仍有难度;另一方面,在央行大概率为了“调结构、防风险”而继续实施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中短期内我国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仍将易上难下。这意味着,境内外利差,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成为“热钱”流入并推升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未来息差收窄、热钱流出可能给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冲击也值得关注。正如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的,随着美国开启退出QE程序,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陡峭化上行,指标性10年期利率已经跨入3%以上时代,未来当其短端利率也跟随长期上行并缩窄中美短端巨大的资金利差,可能会导致我国2014年短期热钱流入减少甚至有流出压力。届时,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强大的外汇储备支持下仍然能够保持稳定,但升值压力也会相应大幅下降。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美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