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骨干跳槽业绩引擎熄火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0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苦果难以下咽。

  近日,光大证券公告其“乌龙指”事件的股票持仓处理情况。按持仓成本,2013年8月16日乌龙指产生的47%的股票持仓已经通过竞价交易减持,20%的股票持仓将用于融资融券等信用业务。

  随着股票同时“减仓”的是券商最宝贵的资源——人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的业绩引擎——策略投资部已经处于事实解散状态,多位骨干成员早已另谋高就。研究所等部门由于业务停滞及待遇问题而离职的员工亦不在少数。

  新的一年到来,人心思定的光大证券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位掌舵人。在“老船长”徐浩明黯然离去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多方消息得知,光大证券副总裁薛峰可能最终接任,正式任命的时间将不会太久。

  曲终人散

  策略投资部曾经是被整个光大寄予厚望的部门。而在光大乌龙指事件爆发后,这里的员工每一天都饱受煎熬。也许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从前没日没夜的加班和会议已经一去不返。

  “从2013年年初开始,策略投资部盈利稳定,在市场上几乎从未犯错,整个团队到处洋溢着奋发向上的气氛。去年这个时候,整个部门近一半的人打算买房换房。”一位策略投资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那时的气氛相比,"8·16乌龙指"之后简直令人窒息。”

  这些久经阵仗的交易员们一度以为,出现“乌龙指”这样巨大的风险敞口,进行避险操作无可厚非。甚至在上海证监局稽查人员撤走之后,他们中的许多人还以为不会遭到太过严厉的处罚。

  没想到,几天之内,最为器重这一部门的总裁徐浩明竟翻身落马,局面开始急转直下。

  接踵而至的却是证监会一纸史上最重罚单——重到几乎罚光了这个部门几年来的所有盈利总和。

  从希望到侥幸,从侥幸到失望,长达三个多月的“实质无限期整顿”将整个部门拖下泥潭,这只光大证券最引以为豪的团队开始军心动摇,终于在年末不可避免地分崩离析。

  他们中的很多人,并没有等待公司的方案落实——由另类投资子公司光大富尊来收编策略投资部团队,而是选择了另谋高就。

  “光大这个平台已经不能提供以往的支持,这只团队本来在业内就很有名气,在其他券商谋得一份关键位置并不困难。据我所知,出走的几个人已经被各自所在券商委以重任。”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光大几年磨一剑,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裳,原本业内领先的很多创新业务现在已经叫停,而其他券商已经着手超越它。”

  新帅或将上任

  一喜一忧。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光大证券的帅印将最终落定,未来最有可能接任徐浩明的掌舵人是副总裁薛峰。

  根据光大官方简介,薛峰是光大现任排名第一位的副总裁,并在乌龙指事件后接任梅键的董秘职位。薛峰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办公室副主任、金融时报大连记者站站长、大连银监局副局长、党委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办公厅副主任、荆门市副市长等职务。

  “精明干练、出口成章”,这是很多光大员工向记者描述的第一印象。

  “最近流传的总裁人选敲定消息,是现在公司最需要的声音,毕竟人心浮动太久了,大家看不到未来向何处去。”一位光大员工坦言。

  随着前总裁徐浩明、助理总裁杨赤忠、计财部总经理沈诗光、董秘梅键等人的相继去职,光大上下长期处于不安之中。事实上,在总裁职位空缺的时间里,接任者由外界空降的声音不绝于耳。这包括集团派驻工作组的副组长刘珺,甚至还有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加盟的传说。

  而在这段日子里,光大小心翼翼地以处理着手上“意外”购得的持仓成本高达53.75亿的股票现货,而期指空头仓位早在9月6日已经全部平仓完毕。据公告,其期指空头仓位平仓损失超过4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光大当月为处理“816事件”筹措资金购买巨量期指,而处置了部分可售金融资产,根据公告此举导致了近5个亿的损失。时至今日,光大已经在年前处置了2/3以上的股票现货,从2013年8月16日到年底,上证指数基本重新回到原点,这一部分的具体损失尚不明确,有待年报披露。

  “减仓”的不止是手上的金融资产,也不仅光大证券自营部门,包括研究所、投行等部门,由于接踵而至的重重打击,使得很多不满现状的骨干员工“用脚投票”选择离开。

  “去年的年终奖就没有发,今年又泡汤,已经很惹人恼火了。”一位光大员工表示。

  而未来可能的掌门人薛峰面对的,是光大证券满目疮痍的景象。

  在徐浩明任职光大总裁期间,光大证券于2009年完成了A股IPO计划,成为A股第二家IPO券商。徐浩明在提及光大证券未来五大发展路线时曾表示,要提高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两个核心能力;逐步提高创新业务在整个收入和利润结构中的比重。

  在数年前的一次媒体专访中,徐浩明曾表示,金融衍生品业务正全方位拓展,争取成为国内首批推出基于股指期货的套利、长短仓策略、A股指数挂钩结构性产品的券商,并适时推出其他类型产品。而这些业务基本上都是由已经实质解散的策略投资部担当。

  光大乌龙指事件几乎摧垮了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口碑。而由于业务资格基本上全部被监管部门叫停,加之人才出走的打击,光大证券的创新业务步履维艰。

  而另外一大重要业务板块投行业务,亦受累于天丰节能一案,在不到一个月前终于等来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公司需要在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

  “无论是谁接任,至少还是从最谷底做起,也许没有包袱会做得更好。”光大证劵人士评论,“假如再不改弦更张,就不只是跌出行业一流这么简单,而是彻底沦为二流乃至三流的问题了。”

关键词:光大,业绩,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