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市场“大震荡” 平民时代如何挖潜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礼品,本是宝剑赠英雄、红粉送佳人的佳话,近年来却逐渐与利益挂了钩,异化成了一场人情和利益的投资。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作用下,临近马年春节,礼品市场遭遇冲击波,连连受挫。

  “礼”性的冷静回归是一个感叹号,叹出前几年的疯狂中,有几多权力利益纠缠、败坏社会风气的“盒子里的腐败”;却也是一个问号,问出我们几时才能真正摒弃面子和人情经济的束缚,让礼品回归“伴手心意”的本意?

  冷静回归礼品市场“打冷颤”

  礼品采购服务商恰恰网的宗海波介绍,公司主要是制作礼品册自选册,销售给顾客自选礼品,再通过网站购买。2013年对整个礼品市场都是负面“震荡”,对传统供应商影响更大。

  “尤其是八项规定出来后,政府部门的采购几乎就停止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以前我们的客户有四类:政府、国企、外企和其他企业。现在政府部门采购几乎没有了,国企影响也比较大,其他企业多少也有一些影响。”宗海波说,虽然一般企业送礼、员工福利都还有,但针对主管部门往来的少了,政府部门针对自己人员的福利也没有了。

  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禁卡令、禁烟令等一系列举措作用下,礼品市场遭遇前所未有寒流,“礼”性可谓冷静回归。

  “不仅是没钱送,有钱也不敢送,送了也没人敢收。”一位帮公司采购礼品的工作人员介绍,比较敏感的部门收礼物都比较谨慎。

  “生意越来越难找了。”一家礼品服务商江先生说,自己2013年中秋节给好几家客户送了礼品册,有几家之前就说好了要定,到最后还是泡了汤。行业内好几家都转型了,不再以政府部门为目标,而是转向了大型企业。“这块相对稳定,靠机关采购没戏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礼品市场,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