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产业链“你我他” 投资者耐住百倍暴涨暴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央行明确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关闭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通道,淘宝网近日发布公告,宣布将于1月14日起全面禁售比特币及挖矿机等相关产品。

  受淘宝禁令影响,比特币价格1月8日出现小幅波动。截至当日18∶30,比特币在Mt.Gox网站上的价格再次跌破1000美元,报950.69992美元,比特币中国市场的价格为4944.98元。此前,受游戏网站Zynga接受比特币用于在线社交游戏支付的影响,比特币价格再次超过1000美元,最高涨至约1119美元。而在中国市场,比特币价格也延续反弹势头,一度逼近6000元关口。上个月,央行发出“禁令”后,银行、支付宝、财付通等关闭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交易窗口,比特币的价格出现跳水,一度从1242美元跌至640美元。

  考虑到比特币对现行法定货币的潜在冲击,以及洗钱风险,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谨慎看待比特币。展望2014年,比特币的未来仍旧充满悬念。

  2014年1月,《比特币》——中国第一本关于比特币的经济读物由中信出版社印刷出版,这本书由壹比特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李钧和巴比特论坛创始人长铗等合著。在开始创作之前,他们俩在现实生活中素未谋面,甚至观点迥异,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彼此信任,以开放源代码社区的方式共同创作。

  李钧说:“我们可能是国内最早关注和参与比特币实践的一群人,从挖矿、交易、支付、传播,到衍生市场。它不仅是一种金融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思想理念,真实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

  相比之下,还是科幻作家的长铗的想法更加“浪漫”:“20岁之前,我还能被第一推动、太空、量子论之类的科技名词鼓舞;20岁之后,我发现,与其在文字中构思那些未来的场景,不如亲自投身于一项足以改变世界的技术或思想,无论结果如何,这一过程着实美妙。”

  比特币能否改变我们的生活轨迹,乃至改变世界?且听它的“信仰者”是怎么说的。

  我是“矿工”:

  挖矿技术宅男的信仰

  作为一名最底层的“矿工”,孙同学坦言:“这样的投入产出确实有点低,但是‘挖矿’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不只是为了得到比特币。”

  孙同学相貌清秀,白净中略带一点婴儿肥。他是上海理工大学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攻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英语双学位。和大多数技术宅男一样,在孙同学大学寝室的书桌上摆着一台电脑;不一样的是,这不是一台普通的电脑,而是传说中的“挖矿机”。

  孙同学每天就是靠这台“挖矿机”获得比特币,2012年的时候,他斥资5000多元买了这台机器,“运气好的话,现在一天可以挖到0.1个比特币。”孙同学说。从这个意义上看,他就是一名最底层的“矿工”。孙同学坦言:“这样的投入产出确实有点低,但是,‘挖矿’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不只是为了得到比特币。”

  事实上,大部分比特币追随者对比特币一知半解,甚至连中本聪——比特币创始人的论文译本都没有完整读过。对于“矿工”和“挖矿”也存在“误区”,认为这是某种游戏项目或任务。

  其实,“挖矿”这个名词源于中本聪所谓的“计算散列值并对算出最终结果的人给予比特币奖励,该行为类似于挖掘黄金”的比喻。简单地说,新的比特币是通过运行软件制造出来的,从表象上看,这种货币供应机制与金银等贵金属货币的供应机制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因此被形象地称为“挖矿”,而挖矿的人则被成为“矿工”。

  用李钧的话说,“挖矿的本质就是争夺记账权”。在比特币的世界里,大约每10分钟会在全网公开的账本上记录一个数据块,这个数据块里包含了这10分钟内全球被验证的所有交易,而确认这个数据块的权利需要争抢,每抢到一个新的区块就允许获胜者向自己的账户增加一笔金额作为奖励。2009年1月3日,中本聪挖掘出第一个区块链,最初的50个比特币宣告问世。

  “发现新数据块的可能性是建立在个人计算能力与全网计算能力总和的比较之上的。”孙同学告诉记者,“随着全网计算能力的不断增强,‘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要通过单个‘挖矿机’来获得比特币已经不可能。”

  由于早期参与者少,全网算力低,个人通过计算机的显卡甚至CPU(中央处理器)便可轻易挖到比特币。随着大量“矿工”的加入,全网算力持续飙升,个人通过普通的计算机直接挖到比特币的概率急剧下降,目前几乎不可能。

  需要提醒的是:在比特币的网络中,新币的产生速度是预先设定的。每个交易区块的生成时间保持在10分钟左右,最初每成功抢到一个区块的奖励是50个比特币。区块链的规模每达到21万的整数倍(每4年会达到一次),成功抢到区块获得的比特币便会减半,大约到2140年,整个系统将产生2100万个比特币,达到事先设定的总量上限。

  李钧说:“之后,比特币的数量将不再增加,‘矿工’的收益将由转账手续费支付。”截至2013年9月2日,已被开发出来的比特币总量为1164万个,考虑到早期的“矿工”没有意识到比特币的价值而造成的一些丢失,预计现在的比特币总量在600万-800万个。例如,在早期,一位英国工程师在喝咖啡时,不小心将咖啡撒在了电脑硬盘上,他顺手将电脑报废处理了,却忘记电脑里还保存着7000个比特币。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比特币,产业链,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