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年食品安全热点:地沟油变身食品原料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9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西兰奶粉检出双氰胺

  1月2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享誉全球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被检测出含有低含量的有毒物质双氰胺(二聚氰胺)。

  根据新西兰方面发布的数据,此次奶粉中双氰胺残留量不足欧盟残留标准的1%,应该不存在安全问题,不构成健康风险。

   “镉大米”

  2月27日某报刊登报道指出,“近日,本报记者在广州市场随机抽取多批次湖南大米,结果显示镉超标,属于不合格产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工农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的问题。此次镉超标事件,属于湖南省局部地区镉污染土壤种植的水稻导致大米镉超标问题,不是非法添加。

  “美素”奶粉疑云

  3月28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美素丽儿奶粉的中国进口商——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在混装奶粉时,不仅涉嫌更改保质期、使用过期奶粉,还涉嫌使用价格较低的低端奶粉充当价格较高的高端奶粉。

  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只具有根据相关规定在国内市场销售美素丽儿奶粉的资格,不具备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资质。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非法方式生产该产品,是一起在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中典型的知假造假的违法犯罪行为。

  农夫山泉被指生产标准不如自来水

  4月10日,北京某报撰文称农夫山泉执行的产品标准在砷、镉等毒理指标上宽松于两个强制性国标——《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国家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之后引用专家观点指出农夫山泉不如自来水。

  浙江省的《瓶装饮用天然水》过去严于国标,但在国家颁布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修改更新《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情况下,该标准并没有及时更新,企业也没有及时采用更高标准,使用上存在不当之处,但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非食品安全事件。

  “掺假羊肉”

  5月,江苏江阴犯罪嫌疑人卫某等以狐狸、水貂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制售的假羊肉,以羊冻、冻羊糕等食品形态流入沪上9家熟食店。

  如果只是用猪肉、鸭肉、鸡肉等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低价肉类产品冒充牛肉、羊肉等高价肉类产品,且无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其他违规现象,属于标签标识或商业欺诈问题。而如果用狐狸、水貂等未经检验检疫的皮毛动物肉冒充其他肉种,因存在致病、重金属污染等潜在风险,则既属于违法使用非食用原料的食品安全事件,又属于商业欺诈,应两罪并罚。

  三品牌奶粉检出反式脂肪酸

  7月有港媒报道,其委托进行的一项检测发现,3品牌国产婴儿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检出含0.406克反式脂肪酸。

  食品中反式脂肪酸有两个来源。一是来源于天然食物,主要来源于反刍动物,如牛、羊肉、乳和乳制品,母乳中也会含有反式脂肪酸;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此次媒体报道中的3款国产婴儿配方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是天然带入的,不是人为添加,含量并未超出内地和国际安全标准,非食品安全事件。

  对胶原蛋白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质疑

  5月,一则声讨胶原蛋白口服功效的微博引发了各界对胶原蛋白的关注。6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称,包头市东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其胶原蛋白产品涉嫌违法宣传被查处。

  我国已认定胶原蛋白有3项功能。目前我国至少有25个胶原蛋白产品获得“卫食健字”批号,只要生产厂家按照要求生产,产品质量与功能应该是值得信赖的。

  对个别企业在经营中的不当行为,应该有针对性监督与批评,把商业事件与科学问题区分开。

  肯德基、真功夫等冰块菌落超标

  新华社6月3日援引英国《每日邮报》一项最新调查:英国超过六成开在商业街的餐饮连锁店提供的冰块细菌数量,超过取自马桶水箱的水。

  7月20日,央视记者从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买来可食用冰块和抽取马桶水样品后,送往北京理化中心进行对比检测。结果显示,肯德基崇文门店、真功夫崇文门店的冰块菌落数量均高于国家标准,且高于马桶水数倍。

  对于食品中的微生物状况,核心指标是致病菌存在的种类及其数量。从媒体报道可见,餐饮企业现场制作的冰块并未检出致病菌,未发生人群健康不良事件,不属于食品安全事件。

  “瞎果门”

  9月22日,某报发布了——那些果汁是如何炼成的:“瞎果门”原料链条调查的报道,指出多家果汁企业均从果农处收购瞎果(即由于各种原因腐烂变质、或未成熟之前就跌落的水果)用以榨取果汁。

  我国国家标准《浓缩苹果汁》规定了“苹果应成熟、洁净、无落地果,腐烂率小于5%”,并对原料腐烂率检查制定了严格的抽样规则,以保证抽取样品具有代表性。“瞎果门”事件中,以原料收购环节存在的腐烂、落地果现象即判断“瞎果”被直接用于榨汁,事实依据不足,不属于食品安全事件。

  地沟油变身食品原料

  10月9日,涉案金额6000万元、涉及117家大中型食品加工企业及个人粮油店的特大地沟油案,在江苏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

  原料的安全与监测正成为关系到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的最重要环节,食品安全正呈现发散性和边缘性的特征,一个不负责任的原料供应商可以殃及上百家食品企业。

  方便面被曝含重金属

  11月13日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出售的包括“康师傅香辣牛肉汤面”、“韩国辛拉面”等在内的多个名牌泡面的油包都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

  金属元素是地壳的组成成分,天然存在于我们周围的环境(水、土壤、大气)中,各种动物、植物,包括我们人体内都存在铅、砷、铜等金属元素。

  对于食品中的重金属限量,我国有明确的规定。台湾方便面酱包中检出的重金属含量都远低于我国相关限量标准,不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不属于食品安全事件。

  纸塑包装疑似迁移出“塑化剂”

  12月5日某报纸发表了一篇题为《速食面行业陷塑化剂危机:企业巨头集体挟持行规》的文章。

  目前国内主要食品纸塑容器均是由食品级原浆纸和聚乙烯(PE)挤覆而成,这两种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均不使用塑化剂来改善其性能,但因现代工业、生活中塑化剂的广范使用,使其在空气、水、土壤等环境中广泛存在,它们有可能通过食品原料带入食品中。

  食品安全事故指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源于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或者可能有危害的事故。以上报道的“事件”谈不上什么危机,更不是食品安全事件。

关键词:食品安全,地沟油,细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