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逼近6.0 企业:再涨把厂搬越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9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币汇率逼近“6.0”制造业“阵痛”难止

  “如果人民币再涨,我也只能把厂搬到越南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逼近6.0大关,升值趋势并未能扭转。然而,面对国家外储的连创新高和中国制造业低迷现状,业内对人民币升值抵制的呼声再起。

  1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升58个基点至6.0950,创下历史新高,同一时间,即期汇率也一举突破6.05大关,收盘报6.0434历史新高。虽然随后两天上涨趋势有所抑制,但有分析认为,人民币今年继续上涨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但是上涨步伐可能放缓。

  2013年人民币创下了41次新高,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了近3%。中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国际资金避风港的角色,当国际资金迅速从上述新兴市场撤离时,并未全部回到美国,而是囤积在香港又或者直接进入中国大陆。

  2013年全年,金砖五国中唯有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表现强势升值,其他四国都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人民币“一枝独秀”

  1月16日,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为7.89%,名义有效汇率升幅达7.18%。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积升幅达3.09%,即期累积升幅超过2.91%。

  据了解,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是贸易权重的指数,受主要贸易伙伴汇率变动的影响较大。在金砖五国中,实际有效汇率只有中国出现大幅升值,印度和南非的汇率回落幅度较大。

  2013年第一季度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段无方向波动后,当周小川再度连任央行行长,境外媒体用了“人民币国际化将提速”作注释。果然从4月开始人民币疯狂上涨,先是四连涨紧接着又是七连涨,4月1日至5月31日4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17次创下汇改新高。

  与之相对应的是热钱大量流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暴增,据残差法粗略估计,2013年1~4月流入国内的套利资金规模超过7000亿元。面对热钱汹涌,外管局在5月初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应对资金通过贸易渠道流入我国的局面。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外围环境继续恶化,而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可能在9月退出QE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6、7月热钱流入的状况受到抑制,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额大幅回落,甚至出现了减少的状况。周小川在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上表态,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这番表述打消了此前市场有关中国加入追求弱势货币行列的担忧。

  7月,中央推出了稳增长措施后,我国经济前景呈现良好局面,而9月美联储并未如期退出QE,10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再度暴增,套利资金继续涌入,人民币在10月及12月初再度高速上涨。

  面对2014年,周小川在解读十八大报告期间,提出适时减少外汇市场常态式干预,使得汇率波动体现市场的真实需求,显示了监管层希望加大人民币波动幅度。

  复旦大学1月13日发布的《2013年复旦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称,2014年年初将是推进人民币汇率第一阶段改革的有利时机,建议相关部门抓住有利时机,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适当放宽波幅限制。

  该报告认为,在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缩减QE规模的背景下,美元可能恢复强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有可能出现小幅贬值。

  从今年1月份开始,美国开始把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开始温和地推出量化宽松,美联储也一再表示近期不会提高利率。但“假如未来两次会议美联储持续以现在的步伐减买,可预期2014年上半年,日元、亚太及新兴货币将要逐渐承受较大卖压。”富邦银行(香港)第一副总裁兼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国光表示,其认为期间人民币可能再次成为避险港,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的外在压力。

  但也有分析认为,美国QE可能会在2014年年底前完全退出,美联储加息预期会在2015年。市场趋势将会发生变化,美元将重拾强势,新兴市场包括流入中国避险的资金将会回流美国,这也将导致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压力。

  在一些经济分析师眼中,只要国内经济保持足够的动力,人民币依然会保持升值趋势。德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今年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的恢复将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其预期人民币今年或将升值2%。

  中国制造遇困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对欧美日的外贸额仍然弱势,其中对欧盟贸易额增长2.1%,对日贸易额下降5.1%,对美国则录得7.5%的涨幅。总体而言,中国2013年进出口总值为25.83万亿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低于年初制定8%的目标,连续两年没有完成既定目标。但考虑到人民币连续升值,国外市场需求萎缩的背景下,去年依然录得1.61万亿人民币的贸易顺差,同比上涨12.8%,也算基本完成任务。

  “我认为这数据多少有点水分。”在东莞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商人王建民(化名)表示,王建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珠三角建厂,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的生意。由于成本上涨及订单萎缩,近年其在国内的厂房早已关停,但其去年的进出口贸易额依然达到1亿元。“不怕跟你讲,以前我是从事货物进出口,现在主要就是资金进出口。”按照他的说法,这种方式就是通过虚假贸易流通资金。

  国内频频出现大规模虚假贸易让热钱入境的情况,2013年前三个月,内地出口“集成电路”数量同比增长近7成,但出口金额同比暴涨近3倍。同时“贵金属”一项的统计也显示出单价飞涨的情况,这种不合理的单价飞涨,让监管层意识到存在虚假贸易的情况,从而在5月开始加强监管。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类似的贸易集结地都在香港,而去年进出口数据中,与香港的双边贸易对总体数据增长的贡献最大,增长了17.5%。

  虽然贸易顺差依然在扩大,但中国制造在吸引外资方面的能力似乎在减弱。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14.58亿美元,同比下降5.71%;而临近生产成本较低区域例如越南,2013年吸收外资增长了54%,其中大部分均集中在制造加工业领域。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2013年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例如印尼盾兑美元跌至5年新低,中国制造的出口压力不断积聚。

  “如果人民币再涨,我也只能把厂搬到越南去。”中山健步鞋业的董事长刘长宁表示,人民币升值以及工人工资的大幅上涨,让刘长宁的出口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我也明白政府希望我们转型于国内消费者。”他表示,曾在2009年前后着手在国内建立渠道以及品牌,到目前我们也还没有成功。按照他曾经设计的战略规划,未来国内只保留设计及市场营销部门,生产厂家则搬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去。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