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三热词:调降GDP 新型城镇化 雾霾治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15: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陆续召开两会。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改革之后的第一次地方两会,各地关注的焦点与中央改革部署一脉相承。记者注意到,“调降GDP增速”、“新型城镇化”、“雾霾治理”等成为不少地方两会的热词

  主动下调GDP增长目标

  与往年高歌猛进的GDP目标相比,已经公布的地方政府报告中,多地都一改唯GDP论英雄的导向,主动下调2014年GDP增长目标。

  其中,西部地区下调GDP增长目标的省份较多。比如,宁夏2014年经济发展总目标是GDP增长10%左右,比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甘肃省2014年的目标是11%左右,比2013年增速下调1.1个百分点;陕西将2014年增速目标从去年的12.5%下调至11%;广西则将2014年的目标定为10%,比去年下降1%。去年以14%目标高居榜首的贵州,2014则下调至12.5%。

  东部地区中,福建省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为10.5%,较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浙江今年的目标表述从去年的8%以上变为8%左右。

  对此,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锡康表示,过去很多地区确定的GDP增速目标都在12%-13%,有的甚至高达15%。为实现这样的增速,主要做法都是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给经济方式转变带来很大问题。而在2013年,很多地区的经济增长完成情况都不是很好,所以今年的目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汪寿阳也表示,今年很多地方政府对经济的判断不像过去那么乐观,在考虑到工业增长、财政收入等困难的情况下,下调目标也是实事求是的。

  积极部署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均提出,要制定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分析人士指出,在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后,2014年或将全面展开新型城镇化建设,这也将成为改革措施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着力点。

  地方无疑是落实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因此,今年的地方两会中,不少地方明确部署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城镇规划,逐步由扩张性规划转向限定城市便捷、优化空间布局结构规划,改变“摊大饼”发展模式。要坚持把城镇化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构筑以京津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石家庄、唐山两大城市为区域中心,其他设区市为支点的层级合理的城镇体系。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广东将编制实施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并选择若干市县和建制镇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方面,广东将更多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包括争取发行市政债券,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

  在陕西两会上,陕西省省长娄勤俭用“建好西安、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20个字形容陕西新型城镇化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各地的目光并不局限于城镇化工作本身。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也被频繁提及。

  比如,甘肃提出将把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作为向西开放的重中之重,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宁夏则提出,将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进一步完善银川综合保税区功能,构筑中阿合作宁夏渠道,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把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争取把试验区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建设的整体之中。

  重点着眼雾霾治理

  2013年雾霾波及我国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特别是进入冬季以来,全国范围内更替出现的雾霾天气更加引人关注,雾霾治理也成为各地两会关注的热门词汇。

  其中,河北省雾霾天气问题比较严重,在环保部每月公布的大气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省曾占据7位。今年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篇幅提出“压钢、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等解决大气污染的措施,并强调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

  备受雾霾困扰的浙江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大力发展新能源,启动烟尘粉尘减排及考核工作。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雾霾治理力度。

  此外,记者注意到,甘肃、陕西、江苏、福建等省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对治霾的要求和举措。显然,与民生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大气治理已成为各地2014年度的重点任务。记者秦菲菲○编辑衡道庆

关键词:两会|GDP|城镇化|雾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