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改革进阶 “三驾马车”齐拉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5: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度过“保险业可能最为艰难的一年”之后,监管层定调的市场化改革正在不断进阶。昨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4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力争年底前实现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的全面市场化。”

  项俊波指出:“当前的改革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费率形成机制改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及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三个方面。”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实现保险收入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扭转了业务增速连续下滑的势头。与此同时,去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收益率5.04%,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是近4年来的最好水平。

  费率形成机制改革扬帆起航不久,今年将加速“扩容”。目前主要在普通人身险方面实施的费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扩展至寿险及车险领域。

  保监会数据显示,寿险费率市场化自去年8月启动改革以来,普通型人身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0%,增速创13年来新高。

  在深化费率形成机制改革方面,项俊波指出,主要是在寿险领域,扩大费率市场化范围,启动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形成机制,力争年底前实现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的全面市场化。

  在产险领域,项俊波则指出:“下一步的重点是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先行先试,试点地区要及时总结经验和反映问题。”

  如果说费率市场化改革在去年“落地”,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则在去年实现了跨越式进阶。一位中型保险公司资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险资投资的“松绑”对于收益率的提升有一定影响,下一步期待更多的投资范围可以放开。

  2013年,资金运用改革拓宽了投资渠道、优化了资产结构,企业债和另类投资等高收益资产占比较年初分别增加2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持续向好。

  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中,监管层减少了行政审批,将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发行方式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改进保险机构投资能力监管,对投资能力实行牌照化管理,简化了现场评估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下一步还将推动建立资管产品集中登记交易系统,增强资管产品的流动性,发挥市场的定价功能。同时支持成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并加快转变监管方式,把监管重点由放开渠道转变为风险监管。

关键词:保险业 资金运用 人身险 百分点 项俊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