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拍卖暴涨227%起底:严打走私渠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缅甸翡翠公盘形势对中国厂家更为严峻,玉石行业人士呼吁下调原石进口关税

  1月21日,一辆银灰色的货车驶入深圳布吉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的一个货仓内。玉石商人江增祥在农历春节前,完成了他今年最后一次经营活动:通过深圳海关的网上拍卖,购进一批翡翠原石毛料,总计花费约1.8亿元。

  1.8亿元的价格,已占2.3亿元总拍卖成交价的八成;而2.3亿元的成交价,较之9170万元的总起拍价增值227%。

  江增祥是深圳天彩祥和翡翠珠宝有限公司(下称天彩祥和)董事长,在他看来,当前翡翠市场比较疲软,目前翡翠原石较为紧缺,“但未来一年会起来”,此时正是储备良机。

  在缅甸限制翡翠原石出口、中国海关打击力度加大的前提下,在过去两年间,翡翠原石市场价格狂奔突进,仅在2012-2013年间价格即暴涨超过40%;而在2013年6月15-27日的翡翠交易公盘中,翡翠原石的交易价格甚至为底价的3-7倍,最高的较之成交价比起拍底价暴涨18700%。

  “翡翠价格一直在上涨,现今都没有看到顶点。”在缅甸生活了30年,对翡翠市场极为熟稔的缅甸汤恩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2013年惟一的一次公盘,目前提货率不到50%,加之缅甸2014年再将限制翡翠原石出口,未来市场供应更为紧缺。

  深圳海关一位知情人士同时表露,深圳机场海关在一年前同样截获一批走私翡翠原石,“对方以大理石名义进口”,初步估值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

  1.8亿的成交价格

  2011-2013年间,整个翡翠产业链上演着一幕疯狂的剧情,目前价格较之2000年成长超过20倍

  本次深圳海关所罚没的翡翠原石为2011年左右所截获,拍卖时间为1月14日至15日,总涉及翡翠原石重量为53345.5千克,此次拍卖也是深圳海关历史上最大的玉石拍卖。

  “拍卖会共举办3场,约有70位竞买人和我一起竞拍。”江增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其统计,3场拍卖总共经过204次激烈的网上竞价。

  此次深圳海关将拍品分成3份标的、分3次拍卖,3分标的的起拍价分别为1470万元、1700万元、6000万元。深圳海关同时要求每家押保证金200万,以此防止中标不结款提货的情况。

  一位参加拍卖的深圳玉石界会人士透露,本次拍卖主要难度是时间短促,从贴出公告到竞标,从竞标到提货,均为5天时间,如果不紧跟就会错过机会。“5天时间里,要在短时间内筹集大额现金,特别是时逢岁末的这段时间,对参拍者也是一种挑战。”

  江增祥承认,其在看料时,还发现来自揭阳、平洲等地的翡翠玉石同行。江增祥同时表示,此次拍卖的毛料,为切过一刀的明料。“体积不大,相对容易看懂,多为冰种、玻璃种等上好的种水料,或者满色的极品色料”,这是其最终出手拿下2/3原料的主因。

  “这批货,我们可能在2014年深圳文博会期间过三联本地公盘出手。”江增祥透露。

  翡翠玉石市场在2000~2009年间每年大约涨20%,2010年涨幅越过30%;2011-2013年间,整个翡翠产业链上演着一幕疯狂的剧情,目前价格较之2000年成长超过20倍。

  与此同时,2011年5月份以来,中国海关开始严查缅甸翡翠原料关税,所有翡翠原料入关,需按规定缴纳中国海关33.9%关税。商家成本大升。

  前述深圳玉石界人士透露,在2013年缅甸翡翠公盘时,国家海关总署甚至派员到公盘现场,查看中国企业成交情况,作为进口时的纳税依据。

  江增祥称,其在2013年8-9月期间将于缅甸公盘拍下的原石进口时,会把合同、拍下的原石照片交予深圳海关,然后按照33.9%的金额纳税。

  “现在从云南边境、香港等渠道走私进来很难,最多是小料。”陈峰说,不仅是中国,缅甸也在加大对查处走私的打击力度,未来走私渠道供应市场的翡翠原石更少。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翡翠原石,拍卖,走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