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民营银行应先做好城商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树清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将稳步推动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昨天,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局长廖平之告诉记者,2014年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应该还轮不到山东。“我估计可能是在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浙江温州先搞。”廖平之说。

  山东要做好设立民营银行的准备

  廖平之说,山东的民营银行肯定要由山东大的、有影响的民营企业来挑头组建,“但是现在,山东有影响的民营企业不多,山东(组建民营银行)要走在全国前面,如今看来还没有优势。”“但山东一定要做好准备。”廖平之说,山东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金融总量居全国第六,是经济大省,但不是经济强省。“所以懂金融的郭省长来山东,对山东是一个利好。”

  城商行、 恒丰银行 要先做成精品

  廖平之说,山东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首先要把自己的优势搞好。优势是什么呢?“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就有唯一一家设在地级市的恒丰银行,要发挥这个名片作用。”“郭省长来了后,解决了公司的治理问题,下一步就是改善公司治理、招聘人才、摸清家底、强化管理,开拓创新,设更多的分支机构。”

  “我们的城市商行很多,全国有140家城市商行,山东有14家,占得比重很大。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得很好的。所以要发展民营银行,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城商行办好,让人感觉山东的银行发展环境很好,那才有希望。”

  廖平之说,把城商行办成品牌,办成精品,那我们开办民营银行就有了希望。“我们现在没有大的民营企业,在山东金融开发意识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我们没有足够准备的情况下,现在说去发展股份制民营银行,那不现实。所以我觉得要立足山东的省情,及时准备,把我们的地方商行先办好,培育更多的私营企业做大、做强,为发起人做准备。”

  恒丰银行可“拿上来”发展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唯一一家设在地级市的恒丰银行,它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恒丰银行当时和兴业银行,同时审批并下发的牌照,如今,兴业银行已经上市,并且做得很好。恒丰银行则面临很多问题,营商环境还需要优化。”省政协委员陈华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总部设在地级市,廖平之认为,这不利于恒丰银行的辐射,不利于它做大做强。“这么多年,它没有引进人才,它的发展思路、战略性思维、做银行的经验都很缺乏,它没有现代银行的理念。它要在全国范围内,像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甚至浦发银行这样的层次,它暂时是做不到的。”

  廖平之分析,恒丰银行将来很有可能会“拿上来”发展。陈华认为,省里也许会学上海、重庆做法,让恒丰银行和几个金融机构捆绑发展。

关键词:商行,民营,地级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