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套现套住了谁:持卡人和商户都违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5: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信用卡先消费后还款以及分期付款是很多“手头紧”的人热衷于刷卡的主要原因。然而也正是这个消费后还款的时间差,给了很多人动歪脑筋的机会。有人通过虚假交易套取现金,甚至恶意透支;也有不良商家借持卡人想要套现收取高额手续费。近日,姑苏法院就连续审理了两起涉及信用卡套现的诈骗案件,3名被告人获刑。

  贪便宜套现被骗

  王小姐在苏打工,时常会碰到手头紧的情况。去年五一期间王小姐在逛街时遇到一名中年男子搭讪,男子自称他是旁边数码城员工,专帮人信用卡套现,刷1万只收20元。王小姐对于信用卡套现并不陌生,听后怦然心动。跟着男子,很快在一家店铺柜台POS机上刷卡1万元。之后男子要了王小姐的储蓄卡卡号,让她稍等下,自己则去办公室用网银给王小姐转账。谁知半天过去,王小姐都没等到他回来。一问老板才知道,钱已转到那名男子的银行卡中了。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杨女士,被男子用同样方法骗取了1.3万余元。

  警方根据线索很快将男子左某抓获。左某今年31岁,来苏工作多年,他自己办了5张信用卡,根据还款日期的先后顺序轮流透支、套现。截至被公安机关抓获,他分别以帮忙套现、提高信用额度为由,骗取了3名被害人5.3万余元。此外,他还冒名使用同事王某名下的两张信用卡,透支4.7万余元,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刑5年半,并处罚金6万元。

  帮人套现也被骗

  无独有偶,因为信用卡套现被骗的还有老李,区别是老李是专门为别人提供套现“服务”的。老李在市区经营一家广告公司,去年6月初,小袁和小王来到了老李公司,刷卡套现4万元给了老李6000元“手续费”。当年6月20日,两人又找到老李,说有个朋友急需用钱,并承诺高额的手续费。老李一看有利可图,加上是老客户,便很放心地将POS机借了出去。两人拿到POS机以后,刷卡43万余元,并将刷卡信息发给了老李。

  老李在网上查到了交易记录,就通过网银向小袁账号里转了36万余元。然而钱才转过去没多久,老李在网上突然查到,POS机刷卡交易被取消了,43万没收到,自己36万却已经转出去了。最终,骗钱的小袁和小王分别因为诈骗罪被判刑4年8个月和5年两个月,并处罚金。老李也因为违规使用POS机被银行取消了POS机刷卡服务。

  法官说法

  持卡人和商户都可能违法

  “信用卡套现”这一行为既违背了持卡人与发卡银行签订的协议,又侵害了银行权益,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极易造成不良贷款,一旦持卡人无力偿还,有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此外,商户提供“套现服务”也是非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被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关键词:信用卡,套现,分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