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支付宝网络对账单晒出消费新动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4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剁手’时。”随着网民在支付宝上可以查询自己2013年网络支付的年度账单,社交网络上的惊呼此起彼伏。不过,和往年仅仅关注数字不同,随着手机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大步前进,今年这份被称为“网上消费观象台”的年度账单有了新内涵。

  支付宝作为国内被最广泛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由于从用户的支付宝账号与身份证的关联中可以推导出他们的年龄性别,以及根据登录的IP地址能知道用户的位置,这些由真金白银构成的数字,足以体现出网络支付“背后的意思”。

  “新意”来自于移动互联网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支付宝的统计显示,包括转账、缴费、还款和充值业务在内,来自手机端支付宝钱包的业务总数超过5亿笔,就拿充值话费来说,有79.3%的用户选择手机支付充值,无线渗透率惊人。此外,随着O2O(从线上到线下)业务的发展,除了网络购物,移动支付也开始向线下进军,化身为生活助手:在便利店买饮料、在出租车上付打车款,在电影院购票,在餐馆叫外卖……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智能和便捷。

  移动支付的普及,也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借助更多终端进行消费。按无线支付占比计算,2013年排名第一的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每3笔账单就有一笔通过手机完成,紧随其后的则是西藏阿里地区和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移动支付排名前10的地区全部位于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几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小小一部智能手机,正在成为弥合东西部之间“数字鸿沟”的利器。

  “新意”还来自于互联网金融的大范围铺开。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客户数在7个月中达到了4303万,户均持有额仅有4307元,这甚至不到传统理财项目通常“5万元起”的一个零头。互联网金融的“低门槛”让不少消费者的理财观念在2013年焕然一新,这种变化同样在一份份账单中体现出来。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其中又以23岁的用户数量最大,达205万人,50岁以上的用户仅占2.3%。这些在传统场景下很难得到理财服务的年轻人,第一次通过互联网金融感受到投资收益的乐趣。

  在这份账单里,还能看到平时往往被人们忽视的购买力。在浙江义乌,用户人均网上支出超过了4万元,按支出总额计算出的百强县,用户2013年人均网上购物超过80笔,他们甚至将在大城市中也属时髦的“海淘”玩得得心应手;在江苏宜兴,平均每100位用户中就有9位进行过海外网络购物。网络购物作为消费方式在三四线地区的红红火火,不仅让人们看到了消费力量的快速下沉,也看到了其中一些地区的有效供给仍不能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所以,在为网络购物喝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线下渠道仍有扩张的机会。

  种种“新意”,清晰地勾勒出网络消费与网络支付在过去一年中飞速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而对于传统制造企业和线下服务企业来说,这些数据其实也是一个准确体现出消费者消费意向和市场需求的“指南针”。对于线下服务企业来说,来自多个移动互联网“超级入口”的支付方案,可以成为它们线下服务的一个环节,通过将支付环节挪到线上,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更好地对客户进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管理。而对于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则应当充分考虑县域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和实际情况,将他们的需求列入未来产品设计乃至营销推广的思考中。

关键词:支付宝,对账单,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