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拍卖两日回笼1418万 董事长座驾13万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17: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粮液公车拍卖两日回笼1418万

  共拍卖出173辆公务车;董事长座驾14日拍卖,董事长称有意参与竞拍

  1月11日,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343辆公务用车正式开始拍卖。据五粮液统计,截至1月12日下午,两天的时间里,已有173辆公务车拍卖,拍卖所得达到1418万元。

  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的座驾沃尔沃S80轿车将于14日进行拍卖。唐桥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意参与竞拍该沃尔沃轿车。

  董事长座驾起拍价13万

  公开资料显示,唐桥此前使用的沃尔沃牌S80轿车,排气量为2.5T。2007年4月25日启用,近7年时间行驶了5.9万公里。据了解,五粮液启动公务车改革计划后,该车于1月初被公司封存,起拍价为13万元。

  唐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于使用多年的感情和价格因素考虑,他本人有意参与竞拍这辆沃尔沃轿车。目前,他已委托他人参与竞拍,购买此车的心理价位在20万元左右。

  一位汽车行业人士称,沃尔沃于2005年至2007年间生产的S80自动挡轿车,当年在国内市场上的售价在50万元至60万元之间。“从使用年限来看,在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二手交易时可以比13万元再高一些。不过考虑到拍卖的因素,这个价格相对合理。”

  对于唐桥欲回购座驾,有网友评论称,“变相利益输送”,“涉嫌贱卖国有资产”。前述汽车行业人士表示,是否存在“贱卖”,还取决于该车实际的成交价格,是否与折旧后的评估价格有明显的差距。

  部分车辆竞价翻倍

  五粮液方面统计显示,部分车辆的成交价超出了起拍价一倍之多。

  在1月12日的拍卖中,一辆2007年启用的丰田越野车,起拍价为8.4万元,最终以27.4万元成交。还有一辆2007年启用的奥迪A6L,起拍价13.2万元,最终以24.5万元成交。

  根据拍卖日程,外界关注的悍马则将于14日拍卖。

  五粮液集团负责人表示,根据集团的计划,公务车改革将分两次进行,此次拍卖之后的第二次改革,将涉及集团下属所有子公司的公车拍卖,预计在2月完成。

  背景

  五粮液管理费逐年攀升

  近两年,随着抑制政府高端消费的力度加大,白酒行业的低迷状态也在加深,各大酒企遭遇严峻的降价与库存压力。五粮液2013年三季报显示,其当季总营收36.46亿元,同比下滑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3亿元,同比大降52.36%。

  净利大降的背后,五粮液的管理费用却在逐年攀升。新京报记者查阅五粮液过去三年的财报获悉,2010年至2012年,五粮液的管理费用分别为15.62亿元、17.51亿元和20.09亿元。2013年上半年,则达10.85亿元,约占营收的7%。若下半年继续照这一态势发展,则2013年的管理费用还将攀上“新高”。

  五粮液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估计,首批公车拍卖将为企业节省约1500万元开支。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除了节约开支,这部分公务用车拍卖后,资产变现,充实五粮液的生产资金,对企业也比较有利。

  不过唐桥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务车拍卖,与白酒行业严峻形势没有必然联系,即使白酒业不面临新环境,五粮液一样会推动公务车改革。

关键词:五粮液,拍卖,公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