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项目审批加速 概念股迎新机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今年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开工一批核电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核电项目审批已于2012年年底陆续开启,目前有6至7个核电站获得批文,并已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但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开工。海通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建议重点关注江苏神通,相关公司还有中核科技、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盾安环境、中电环保、南风股份、沃尔核材等。

  最新完成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目标为8000万千瓦。而此前业界普遍预期值为6000万到7000万千瓦。由此可见,相关部门重启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程序正在加速推进。根据目前对2020年前项目建设进度的预测,按CPR1000堆型的核电站平均单位投资为1.2万元/KW,设备投资占总投资的50%左右测算,设备投资总需求为4800亿元左右,2014年设备投资需求约为700亿左右。

  核电概念股一览:

  中核科技、江苏神通、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一重、盾安环境、中电环保、南风股份、久立特材、沃尔核材等。

  【概念股解析】

  久立特材:共襄油气与核电产业成长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撰写日期:2014.3.4

  LNG等油气产业高景气催生高端管材蓝海。我们预计,14-15年我国有望建成约2700万吨LNG接收能力,复合增速超50%。据此测算,14-15年国内LNG接收站用管材消耗量可达5.4万吨,年均2.7万吨;14-15年我国船厂LNG船建造量40艘左右,需特殊管材1万吨左右,年均0.5万吨。除行业景气因素外,此类高端管材此前基本依赖进口,随着公司等国内少数几家企业取得突破,有望迅速展开进口替代。

  核心核电部件供应商,受益国内核电市场高速复苏。我们预计,14年国内核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6-8GW,同比13年增速超200%。核电领域技术壁垒高、认证时间长,目前仅公司、宝钢银环等少数几家企业具备核电部件生产资质。

  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在核电领域布局已成熟且获得市场认可,发展空间打开。

  公司凝汽器焊接钛管12年已实现批量供货,全年销量约550吨,已迅速实现进口替代。目前公司蒸汽发生器800U形管已实现批量供货,开始展开进口替代,690镍基合金U形管也已试制成功,很快有望实现批量供货。

  在手订单充足,14-15年CAGR有望超30%。目前公司产能利用率总体维持在90%左右,在手订单充足,保持3-4个月水平。我们预计,随着油气与核电等项目的市场开拓及产能释放,公司管材产销量有望快速增长。随着LNG管、镍基油井管、核电管等高端产品比重的逐步提升,公司营收与业绩增速有望取得显著高于销量增速,我们预计14-15年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速有望达37%、24%,CAGR有望超30%。

  投资建议。未来几年,随着油气与核电产品等项目的推进,公司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高。短期来看,核电市场的高速复苏有望获得市场关注,有望带动公司估值提升。我们预计,14-16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96/1.19/1.44元,对应动态PE约19.6/15.8/13.1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核电项目,审批,概念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