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额度紧张 石家庄多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省会石家庄准备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从去年盼到今年仍然没有盼来宽松的贷款政策,反倒越来越紧张。记者昨日(5日)从多家银行调查获悉,由于房贷额度普遍紧张,很多银行调高了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在咨询了工行、农行、建行、中行、浦发等多家银行后,记者发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占了一多半。“现在首套房贷利率很难拿到基准利率了,一般是上浮10%。”建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一位经理说,上浮10%的政策是最近执行的,主要原因是申请贷款的人多,可向外放的贷款少。工行河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首套房贷的利率要上浮10%,即使这样,申贷者也得排队等待放款。农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上浮10%。中行、浦发银行的说法是“对优质客户可以实施基准利率,一般客户需要上浮10%。”

  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升到了上浮10%,那么原本就上浮10%的二套房贷款利率呢?几家银行的政策不一,有的维持上浮10%,有的上浮15%,有的上浮20%。

  房贷的紧张从去年下半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前期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各银行的存款税减9400亿元,具体到石家庄,石家庄1月份的存款也少了98亿元。存款少了,贷款额度必然减少。此外,去年年底因额度紧张积压下来的一批贷款还会占用新的额度,因此,今年年初的贷款额度会更加紧张。银行上浮贷款利率在情理之中。一位银行人士给记者算了算账:按当前较为普遍的贷款50万元,30年期计算,执行基准利率的月供款需要3176.80元,如果利率上浮10%,则月供款要增加到3395.6元,每月增加约218元左右,总利息支出增加将近8万元。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利率上浮前已经签完贷款合同的房贷族不受影响。按照政策和合同规定,如果央行统一上调贷款利率,那么房贷族也需按新利率还贷,或者次月,或者次年1月1日起;但现在的情形是各家银行针对额度紧张自行出台的规定,因此只针对现在和以后办理贷款的人群。

关键词:房贷,银行,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