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下滑 下半年或回高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跌,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走势又如何呢?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2月22日~2月28日)北京地区共发行351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微跌0.09个百分点至5.56%。

  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亦显示,上周,除组合投资类产品预期收益较前一周微升0.02个百分点外,其他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下滑。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0.17个百分点;融资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下滑0.45个百分点;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0.37个百分点。

  国元证券理财研究员卢羽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并不缺钱,按理说银行理财收益年后应该马上走低,但实际走跌却比较滞后,主要是受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处于高位的影响。另外,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下滑一些,二季度之后或仍然维持高位。

  银行理财品收益走低

  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共发行2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3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3%;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17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2%;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1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4%;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49%。

  除了一年期以上理财产品,其余期限产品收益率均出现下滑,而且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仅从上周才开始走跌。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呈下滑态势,如1个月期Shibor已从5%以上下降至4.5%以下,因此以货币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方向的银行理财产品及各种“宝”的收益率均出现下滑。

  卢羽佳表示,在正常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年末时点过后就会有所下滑。而这次之所以没有下滑太快,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银行理财产品主要购买信托或者同业拆借,变化需要一段时间;在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保持高位的同时,银行理财收益下滑也比较缓慢。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是因为整个市场已经反映出来了,货币基金市场都在开始反应,利率逐渐走低,预计要持续3月末。”卢羽佳表示。

  下半年收益或较高

  卢羽佳表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信托和同业拆借,还有一些企业债,靠这个维持比较高的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受各种“宝”的影响会越来越小,银行的话语权还是很大的。“去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也是资金面收紧的原因,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下滑一些,二季度之后或仍然维持高位。”

  卢羽佳还认为,由于今年是一个信托兑付(高峰)年,这也会推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保持高位。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的统计,预计今年将有7966只集合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合计9071亿元。结合利息支付等因素,今年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将近1万亿元。另外,预计2015年集合信托到期压力依旧不小。

  方瑞表示,银行理财主要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信贷等资产,货币基金主要为短期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因此银行理财所投资的资产期限整体上长于货币基金,季末时点银行理财收益率通常会上调。

  国元证券表示,互联网金融虎视眈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短期难大降。“去年以来,政府对经济转型态度愈发坚定,对经济增速下降建立了一定的容忍度,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货币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众所周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势主要取决于资金面状况,而近来互联网金融持续火暴也给银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时点问题,卢羽佳进一步解释说,银行理财产品有连续性,比如在年前购买6个月期理财产品,对应的到期时点是6月初。如果6月初拿到资金就意味着还可以拿到当时(半年末)较高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但是,银行理财过了6月末这几天,收益率通常便会降低。到期日错过时点,相当于变相降低了下一次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关键词:银行理财,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