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首次遇冷 兴业银行“独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中国货币网公告显示,兴业银行3月5日发行的今年第5期同业存单(NCD)未获足额认购,这也成为去年12月银行同业存单制度推出之后,首次未能获得足额认购。截至3月5日,虽然已有8家银行公布了今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但是仅兴业银行发行了5期同业存单,其他银行尚未行动。根据已公布的8家银行发布的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今年计划发行总额合计不超过7100亿元。

  首次遇冷

  2014年年初至今,兴业银行已连发5期同业存单,3月5日的第5期同业存单原计划发行30亿元,期限6个月,参考收益率5.5%,然而实际发行总额为19.4亿元。

  兴业银行今年第1期、第2期、第3期同业存单已分别于2月20日、2月26日、2月28日成功发行,期限均为3个月,发行规模分别是20亿元、50亿元、30亿元,均足额认购,对应参考收益率分别为5.55%、5.3%、5.2%。第4期在3月3日发行,期限为6个月,规模为20亿元,收益率为5.5%。

  兴业银行于2月20日发行了该行2014年第一期同业存单,这也是2014年所有10家试点银行发行的第一只,当时发行收益率达到5.5%,该只存单需求火爆,很快即被认购完毕,而3月5日的同业存单虽然也是同样的收益率但却遭到冷淡对待。

  “2014年,兴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额度为1000亿元,如果每次维持在20亿~50亿元的发行规模,那么几乎每半个月都会有一次发行,近期连续发行,主要是近期银行间资金面情况尚可。”一位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至于此次发行遇冷的原因,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2月初春节结束之后,市场资金较为宽松。而随着央行连续5次正回购,资金面情况逐渐偏中性,此次同业存单收益率尚可,而随着近期人民币连续贬值,预期外部资金流入减少,3月底又逢季末,遇冷很可能是受到资金面偏紧预期影响。”

  2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连续进行了5次正回购,其中14天正回购规模累计达到3030亿元,28天规模为500亿元。

  此外,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息(Shibor)上升0.7个基点至2.09%,一周Shibor上升28.45个基点至3.798%,一个月Shibor上升8.5个基点至4.45%,只有3个月Shibor下跌0.45个基点至5.5105%。

  收益率走高

  去年年底,央行制定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从2013年12月9日起施行,主要目的在于规范同业存单业务,拓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去年12月13日,兴业银行发行了该行该年度唯一一期1个月期同业存单,规模20亿元,参考收益率为5.16%。此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在去年12月中旬发行了期限为3个月的30亿元至50亿元同业存单,当时收益率分别为5.2%、5.25%、5.18%、5.2%、5.2%、5.25%和5.25%。

  从今年2月中旬以来兴业银行连续发行的数期同业存单情况来看,收益率已经略微走高,最低也为5.2%,最高则已经达到5.55%。

  截至3月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兴业、招行共8家银行公布了今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发行总额合计不超过7100亿元,其中工行、中行、建行、中信、兴业均计划发行1000亿元,招行、交行各为800亿元,农行为500亿元,而农行也是已经公布计划的8家银行中规模最小的一家。

  虽然年初以来多家银行均公布了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但是仅仅兴业银行发行了5期同业存单,其他银行尚未行动。

  根据上述多家银行的发行计划公告,同业存单制度实行年初额度报备管理,年内余额不超过备案额度即可。而发行人可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单期发行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因此各家银行也会寻找最有利的时间择机发行。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同业存单利率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为存款利率逐步市场化提供参考。去年年底,监管层多次警示银行间同业业务期限错配风险,同业监管政策也逐渐收紧。推出同业存单后,增强了银行同业业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而同业存单较好的流动性也可以降低银行短期流动性风险。

关键词:同业存单,发行,收益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