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护航金改成今年重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差别风险费率机制共识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推行存款保险制度,强制性已经无可避免,最为关心的还是在存款保险费率的实施上。实际上,存款保险制度差别化费率也基本成为共识。

  “存款保险的费率机制,从国际上来看,还是差别化的费率会好一点,防范道德风险,体现公平。”付兵涛表示。

  根据国际经验,存款保险费率分为单一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单一费率是对投保机构按统一费率征收保费,差别费率则是根据银行风险水平来划定费率征收保费,例如,风险较高的银行可能会承受较高的存款保险费率。

  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情况各不相同,五大行加股份制银行,大部分的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还有仍处在改制阶段的农信社,发展参差不齐。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差别化风险费率机制,被认为符合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业态。

  “小银行的风险普遍较高、评级较低,相应的费率就高,对其来说负担也不小,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对小银行冲击更大,过高的费率会让其雪上加霜。”闫冰竹尽管也建议实施差别风险费率,但是在其提案中仍然表示出对中小银行的担忧。

  连平则认为,差别化风险费率实施确实会给一些中小银行带来较高的成本压力,但是他认为以现在整个银行的盈利水平,这些成本是可以接受的。

  “也并不是说小银行风险就一定大,会按照全面的风险评级来制定费率,相对还是很公平的。”付兵涛称。

  刘士余也曾表示,基于风险差别费率是为了防范道德风险。将来好的银行不一定交,差的银行可能年年交。对于保费积累部分,占到整个投保存款的一定比例,就不会再向好的银行征收保费,而差的银行要继续交,这也达成了多部门共性的认识。

  对于这一比例,刘士余则提出了一个讨论值:一年存款保险基金占到整个存款保险总额的比例为1.5%~2%,不过这一比例还需论证。

关键词:存款保险,市场化,保险费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