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线路我做主” 石家庄公交将打造“私人订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像2013年贺岁大片《私人订制》一样,石家庄公交今年也将推出满足不同出行需求的“订制公交。”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有关人员介绍,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前期筹备中,预计下半年试行1-2条线路。

  调查

  市民对公交车需求呈现多样化

  网友“yang”:开往火车站的55路能不能像1路那样,首发车时间早一点,提前半小时或一小时,方便早上赶火车的乘客呀。请反馈给公交公司啊,谢了。

  网友“幸福回忆”:槐安路是快速路,但是随着槐安路东延的珠江大道,明显公交配置不太合理。建议开通从东三环到火车站的直通公交,因为化工园区已成为石家庄的一个标志性工业区,但是公交却没有跟上。

  冯先生:安苑小区门前车少,但附近人多,建议增加52路车,同时希望52路向东延伸到天山公园,向西延伸到新百广场。

  网友“小辣椒”:我是石家庄市民,希望新华区北苑小区多一条公交线路,只有29路太不方便,希望110路也能过北苑小区而不是单线。

  ……

  昨天市民通过本报热线、邮件、微博三种方式提了100多条意见和建议。记者进行了简单统计,到19时仅本报热线共接到61条读者的建议,其中53条为充满了个性化需求的建议,在所有建议中超八成。

  另外,网友“新雨茫茫”说,学府路高教区去火车站比较麻烦,建议将快8路延伸到经贸大学,运行路线为学府路-中华大街-新石南路-火车站西广场,这样一来可以方便学府路上的学生,建议北部路段上高架桥运行,具体站位都想好了,建议设河北经贸大学、翠屏路西口、赵佗公园、中华和平路口、新百广场、火车站等几个大站位。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共交通越来越占据重要地位,普通市民对公交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满足不同乘客的个性化需求已成为公交部门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

  应对

  “订制公交”下半年试行

  网友“新雨茫茫”的这个愿望能实现吗?答案是肯定的!记者从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公司正在谋划推出“订制公交”业务,充分满足不同乘客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订制公交”即公交部门根据市民的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专门的公交线路,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目前,北京“订制公交”业务开展较多,已经运行了几十条线路。另外,大连、济南、泉州等城市今年也都相继开通了“订制公交”业务,来应对城市交通拥堵和满足一定群体的特色需求。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营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订制公交”的具体营运方案、票价票制、车辆配备、最低乘客人数、乘客招募方式、线路走向和站位设置、网络平台搭建等具体工作正在调研和前期筹备中,计划下半年结合筹备情况,推出1-2条“订制公交”线路试行。“如果市民反映良好,有较多需求,还会适当增加一部分线路,来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据介绍,虽然石家庄“订制公交”正在筹备中,但是一个大原则跟全国其他城市是相同的,就是线路走向和站位设置会根据乘客的意见确定。也就是说,即将试行的“订制公交”,主动权完全交到了乘客手里。

  北京的运作模式是,“订制公交”网络平台上线后,市民可在平台上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公交部门根据乘客提出的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线路走向,然后在网络平台上招募乘客,达到一定人数就可开通。据了解,北京“订制公交”还实现了网上支付和网上订座,市民足不出户,只需在电脑前按照步骤操作,就能享受到“订制公交”的相关服务。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公交,线路,私人定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