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民间资本入选首批试点 民营银行挂牌待审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场翘首以盼的民营银行试点终于即将“破冰”,首批将在四地试点五家。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1日沪深股市的民营银行概念股“闻声上涨”。

  专家认为,开设民营银行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出民间资本的活力,走出差异化的商业模式是试点的重要意义。

  1 0家民间资本“入选”首批试点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在答记者问时透露,“经过各地政府的推荐和报国务院原则同意,现在我们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据悉,这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的制度,也就是说,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首批分别由参与设计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事实上,2013年以来,在“政策春风”的鼓励下,各地就掀起了一股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潮。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或准备加入开办民营银行的大潮中,民间资本纷纷都想涌入金融行业。那首批参与试点的这10家民间资本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这次试点的选择,不是计划模式下的指标分配,也不是行政管理下的区域划分,完全是对试点方案的优中选优。”尚福林表示,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四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五是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

  首批牌照“出炉”仍需等待

  “入选”首批民营银行申办试点的10家民间资本中,此前呼声较高的复星、华峰等都榜上有名。但监管层也明确表示,现在所选的这些民营资本,仅仅是参与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也就是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尚福林说。

  专家认为,银行是高风险行业,任何一家新设银行都面临风险如何管控,特别是经营失败后风险由谁承担、存款人利益怎样保护的问题。因此,民营银行试点要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目前我国隐性担保的体制下,民营银行风险与收益不对称情况或许更加严重,如何缓解相关的道德风险,是监管者必须考虑的问题。通过监管要求来建立民营银行的风险自担机制,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具体包括对民营银行股东资质的审核、对其业务的分类监管以及对风险处置与承担方面的特殊要求。

  民营银行需错位经营

  市场对金融领域的开放寄予厚望,而民营银行正是金融领域改革的重要方案之一。如何发挥出民营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是民营银行首批试点的重要课题。

  “民营银行试点初期,规模都不会特别大,应该不会一下子对银行竞争有多大影响。我觉得还是差异化竞争,因为它是有限牌照,客户、市场、地域都有差异化的安排,是对现有银行体系的有益的补充。”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表示,民营银行现在总体上的要求是首批试点3到5家、有限牌照且风险自担。

  “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不仅能让庞大的民间资本发挥活力,而且能提高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民营银行要扭转过去的金融资源错配,就要走出不同于传统银行的发展路径,要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

  东方证券研究员金麟指出,民营银行的“希望之光”在于能否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如果能够依循差异化的商业模式,那么民营银行有很大的希望快速做强,而业务模式缺乏创新的民营银行将很难有效突围。”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表示,民营银行的定位应该是服务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解决他们的融资之困。以浙江温州为例,目前温州拥有超过40万家民营企业,其中多数为小微企业。允许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盘活温州庞大的民间资本,解决温州民间资本投资难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两难”困境。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民营银行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势所趋。试点放开后的挑战在于,如何在风险自负的情况下,建立监控机制。因为在目前的金融改革加速期,金融环境的快速变化对于新设立的金融机构而言,风险更加要引起关注。

 

关键词:民间资本,民营银行,挂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