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创新举措 应对夹矸保煤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4: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冀中股份公司东庞矿井下生产条件非常复杂,21217主采工作面夹矸厚达3米以上。该矿从源头入手,全环节调整,技术改造、工艺优化与强化管理相结合,破除了21217夹矸量骤增引起的系列问题,确保了生产系统平稳顺畅,实现了煤质与产量的持续稳定。

  从源头抓煤质,也就是从工作面设计、开掘、回采、运输等各个环节确保原煤质量。在设计环节,该矿加强地质信息研究,根据煤层赋存情况合理圈定工作面,避开大的地质断层和构造,为实现工作面煤质配采奠定了基础。在开掘环节,顶板采用超前支护,打锚索、喷浆等工艺,确保顶板不破碎,不掉渣,减少矸石对煤炭的污染。在生产组织上,该矿统筹协调21217厚夹矸开采、2701带采、S2704大角度开采,在确保2902工作面日产4600吨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面煤质情况,把2701工作面作为21217主采工作面的配采面,根据煤质变化灵活调整两个工作面的原煤产量,切实保证了原煤煤质。

  在原煤初加工环节,该矿洗煤准备队进一步强化煤质管理,注重过程管控,在杂物分拣、原煤运输各个环节开展精细化作业,减少原煤杂物和矸石含量,有效降低了矸石带煤率。为提高原煤煤质,保证矿井原煤高质量入洗,该队安排专人管理使用“动筛”系统,建立了动筛设备备件使用档案,做到备件齐全,应急有效,实施了排矸辊挡护、提升机出料、筛板落煤点和设备监测监控等一系列改造,有效避免了杂物、矸石卡堵、入料失控等故障的发生。

  同时,该队自己研发大块矸石直排系统,有效减轻了原煤预筛分系统压力,为原煤的洗选和安全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原煤初加工过程中,大块矸石通过粗料破碎机时,出现减速机和齿辊损坏的情况,该队技术维修人员在不影响矿井提升的基础上,挤时间、分阶段完成了车间内外12项改造安装工作,并对整个改造系统进行了试车、完善,经过两个月的运行,效果非常明显。

  洗煤准备队副队长高志霞告诉我们:“我们就是通过改进皮带溜槽、抬高机架、安装箅子、镏子,将大矸石直接装罐车运往矸石山,杜绝了大矸石进入加工系统。”系统改造以后,破碎机负荷大大减轻,设备再也没有发生损坏。据测算,每年可节约资金50多万元。

  该矿强化精煤生产的全过程管控,根据工作面夹矸变化,合理控制入洗结构和配洗比例,不断提高精煤回收率。

  面对井下夹矸严重的情况,该矿经过反复调研和实验,引进一种叫做快开式隔膜压滤机的新设备,该新型压滤机工艺先进安全高效,不再利用电力做动力,改成以液压做动力,设备运行实现了无人值守。东庞矿洗煤厂党支部副书记董广印高兴地说:“这种压滤机的性能非常先进,脱水效率非常高,大大的改善了产品质量,同时也节省了不少维修费用。”

  该设备投用以后,过滤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米增加到550平方米,增大了对浮选精煤的脱水面积,使精煤水分合格率大幅提高,从而保证了精煤质量。该厂技术员刘东彬深有感受地说:“设备投用后,优化了煤泥水处理工艺,减少了滤液在系统的循环量,大大节省了处理洗水时间。”(巩明山)

关键词:东庞矿,冀中,创新,煤质,夹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