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常住外来人口河北人最多 京津冀有望一卡通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6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京石高速改扩建工程的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步伐将越来越快。

  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在过去两周成为了“流行语”,搅动的股市相关板块风起云涌,相关房价风云突变。京津冀城市群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格局中最具活力的引擎地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在京发布了2014年《京津冀蓝皮书》。蓝皮书从专业角度对京津冀三地的城市结构、功能疏解、人口分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析。

  异地城镇化现象明显

  由于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京津冀城市群存在明显的异地城镇化现象,主要表现为人口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小城市涌向北京和天津两个超大城市。

  蓝皮书披露,2005年至2010年,河北省向北京输送的劳动力平均每年在100万人左右;向天津输送的劳动力平均每年在60万人左右,且呈逐年增加态势。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河北省来京人口为155.9万人,占北京常住外来人口的22.1%;而在天津市的常住外来人口中,来自河北省的人数为75.45万人,占天津市常住外来人口的25.2%。

  异地城镇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北省中小城镇化发展的水平,进一步加大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同时大量人口涌入京津大城市,给资源环境、市政建设等方面带来了巨大压力,使大城市的运行与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从城市规模结构来看,京津冀城市群共有城市35个,其中中央直辖市2个,地级市11个,县级市22个。

  城市规模等级的划分由市区常住人口规模决定,如果按照市区人口在50万以下的为小城市,市区人口在50万至100万之间的属于中等城市,市区人口超过100万的则为大城市的标准,2011年京津冀城市群35个城市中,100万以上的大城市共8个,50万至100万的中等城市3个,5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达24个,城市数量呈“哑铃”型。

  从城市人口分布结构来看,2011年京津冀城市群的各等级规模城市人口比例显示,两个超大城市北京和天津常住人口容纳了整个地区的60.82%,远大于其他大中小城市容纳的市区人口总和。超大城市人口过于集中,其他等级城市人口规模偏小,人口规模呈“倒金字塔”型。不仅人口规模分布差异过大,而且经济实力与经济结构也相差悬殊,反映出京津冀城市群两个超大城市集聚能力强而其他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承载能力弱,中小城市吸纳能力弱而承载能力尚有潜力的现状,这种不合理的城镇体系结构,最终会导致区域发展缺乏支撑力。因此需要从较低规模等级的城市中培育和发展出新的更高等级的城市,以提高城市体系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中心人口转移勿忘第三产业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步伐的加紧,未来北京周边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卫星城、环京津新城。

  蓝皮书指出,由于过于强调转移中心区人口这一目标而忽视了生活与工作配套,众多的人口、企业和休闲、娱乐、购物场所仍然在中心城集中,使得许多“新城”变成了有业无市的“睡城”。产业聚集和人口集中能力不强,产业支撑作用不明显。望京新城、回龙观等“睡城”功能疏解效果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仅仅把它们作为市区人口疏散的工具,忽视疏散后市民的生活需求,忽视产业的转移。

  以北京亦庄为例,虽然目前它已经集中了564家企业,却也只是个有业无市的“卧城”,并没有起到有效疏解人口的作用。这种居住和工作的不平衡,导致上班时间大量人口从周边向中心城集中,下班时,人们又从中心城向周边散去,通勤距离的大大增加,不仅增加了通勤时间,也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更加重了上下班时段的交通拥堵。

  通勤距离的增加,引来了大量的人流和车流,不仅远远超出了中心城的承载力,还带来了极大的环境压力。生活在北京城区的人们不仅每天要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即使回到家,也要饱受噪声、热岛效应等的摧残,疲惫的身心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大大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鼓励行政机构事业单位迁移

  河北方面更关注北京有哪些机构能搬到河北。蓝皮书指出,北京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应从城市功能疏解入手,采取措施鼓励北京的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向环京新城迁移。

  对于向环京新城搬迁的单位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而对于在北京中心城区的行政机构和医院、学校、科研等事业单位则采取适当限制发展的措施,如限制医院在中心城市改建扩建、限制学校扩大招生规模等。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向新城的搬迁,不仅可以带动这些单位就业人口的迁移,也会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中心城区人口向这些新城迁移与聚集。

  要进一步疏解中心城区的人口,就需要严格抑制中心城区的开发冲动,控制中心城区的开发改造,通过控制中心城区的建设规模与容积率,保持中心城区房地产价格的适当高位,增加在中心城区的生活成本,促使企业外迁,减少中心城区的就业人口,同时,促使更多居民到新城居住置业,从而达到疏解中心城区功能与人口、缓解中心城区环境与交通压力的目的。

  设立首都经济圈发展银行负责区域开发

  蓝皮书提出,对京津冀区域内跨省市的生产投资、产业转移、共建园区、科技成果落地、招商引资异地落地等项目,进行利益分享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探索有效的地区间税收分享和产值分计。

  在税收方面,京津冀三地政府应按照三地对产业的边际贡献系数比例,在省际产业转移时,实行税收分享,即横向分税制。对于跨省市合作项目带来的新增增值税、所得税等地方留成部分,可按一定比例,在合作地区之间进行分成。为推动区域发展,还可参照国家开发银行模式,设立首都经济圈发展银行,负责京津冀城市群的区域开发。

 

关键词:京津,外来人口,一卡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