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企业老板频“跑路” 招商为何变“招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处苏北徐州的新沂市多年来一直对招商指标层层加压,以致招商引资中出现弄虚作假现象。笔者曾去开发区和乡镇调查集体合同情况,结果发现,有的企业虽有注册登记信息却没有场地和实体。一些投资商用土地和厂房等不动产抵押贷款,设法通过虚假评估。有些企业建成后,无视劳动法规,不给普通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有的还拖欠职工工资和部分建设工程款。一旦形势不利,有的企业老板就转移资产,造成资不抵债的假象,给当地留下一个烂摊子。

  近年来,新沂市发生多起招商企业老板“跑路”事件。一个典型例子是,位于新沂市的徐州南越家具有限公司是几年前的招商引资企业,2012年11月,浙江老板沈某卷款潜逃。新沂市农村商业银行以该家具有限公司担保债权到期未偿还为由,申请法院查封了该家具有限公司的厂房和设备。紧接着,该家具有限公司的数十名工人代表找到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工资。同时,曾承揽该家具公司厂房建设工程的某建筑公司也要求市劳动监察大队协助其讨要拖欠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市人社局经过调查,确认了以上事实,但因该家具有限公司老板卷款潜逃,公司财产又被法院查封,问题无法解决。市人社局随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当地公安机关移送了案件。公安机关经过立案侦查,答复说沈某已逃至国外,无法抓捕归案。至此,本案长期陷入僵局。据一位法院的政协委员统计,类似事件在新沂市仅2012年就发生了数起。

  新沂市另一招商项目——新沂市马陵山金土地生态农业项目也出现问题。金土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招商项目于2008年成立,位于新沂市马陵山镇王庄村。其一般经营项目包括:农业技术开发;矿产品技术开发服务;林业种植、农作物种植、销售、技术服务;畜禽、水产品养殖、销售;生物饲料销售;农业观光;果蔬保鲜。为了成功招商,当时的镇政府给金土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划地1万亩,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建设的马陵山农家大世界,以“回归自然”为基本特色,除开垦800多亩蔬菜和果树园地外,还建造木质、石质、土质的农家小屋群落。当时计划在2010年内建设生态会议中心、生态洗浴中心、农家大世界、垂钓区、生态长廊等,形成10个区块。据称,该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创利润2.5亿元,吸纳近万人就业,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创收1.5亿元。

  在土地配置中,金土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批多用少,借投资名义用土地融资贷款。从2011年起,公司资金就出现问题,开始拖欠员工工资。2012年,金土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宣称,由于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公司出现了资金困难,用了部分民间资金,但按照处理民间资金借贷方式,不构成违法行为。公司方面曾说正在积极进行招商引资、融资工作,资金困难将很快解决。但自2012年起,公司资金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金土地公司负责人后来也不知去向,王庄村接管了金土地公司。被拖欠的职工工资经新沂市法院、人社局等部门协调,给予了部分补偿。

  由于资金不到位,金土地公司未按出让合同约定进行开发建设,造成企业生产能力与用地规模不匹配。大量占地至今仍没有动工,造成大量土地闲置。

  应该指出的是,新沂市在该企业的招商过程中,对项目投资规模考核仅仅停留在书面批复上,缺乏有效的实际投资到位核查确认机制,加上招商心切,导致批地过多,大片土地闲置,浪费严重,处置困难。该公司在投资过程中,贪大求全,摊子铺得过大,不善于控制资金风险,导致资金链断裂,教训令人深思。

关键词:招商,企业,跑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