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收购价暴跌至5元1斤 养殖户亏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猪收购价暴跌,老养殖户面临百万亏损,政府政策扶植,后来者纷纷涌入,却依然举步维艰。从规模很小的养殖户,到目前四川省养殖业的新老大,都陷入猪周期的怪圈。究竟如何摆脱猪周期的困扰,让养猪产业重拾信心,回归正常?记者调查,专家会诊,共同寻找症结与出路。

  最近几个月,市场上生猪收购价格跌跌不休。很多地区跌到了每斤5元左右,东北等部分地区的生猪收购价甚至跌到了每斤4.8元。在菜市场上,猪肉价格甚至比大蒜、生姜的价格还要低。那么,目前的生猪收购价为什么会跌得这么低,猪价持续低迷对这个产业产生了什么影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赶往全国养猪第一大省四川省进行了调查。

  生猪收购价暴跌老养殖户苦不堪言

  这是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郊外的一个养殖场。在这栋猪舍里,有不少肉猪已经长到了300斤左右还没有卖掉,这让养殖场的老板非常着急。

  四川省资阳市七环猪种改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智:你看我们现在目前,那么大的猪,实际上的话应该是在三个月就该卖的猪。到现在的话都将近三百多斤了,没办法卖掉。

  杨智养殖场里尚未卖掉的肉猪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般涨到多少斤的时候就卖?

  杨智:两百斤左右,一般220到240(斤),最多240(斤)就卖。现在都到将近300斤了。

  这些肉猪为什么会积压到现在还没有卖掉呢?

  杨智:是那个肉联厂压着,它不来收,没收购。所以我们目前只好压着,只好把它养壮些。

  杨智告诉记者,以往的时候,肉联厂平均两天来收一次肉猪,但最近生猪市场行情不好,肉联厂有20多天没来收猪了,另外,生猪的收购价被压得太低,所以,他的养殖场里积压的超重肉猪越来越多了。

  杨智:应该是说每一天,我每一天这个场的话,要出栏的是七八十头。那么就是这个月,就是十几天,累积下来的话有七八百头,都没卖。

  杨智说,在养殖行业,之所以把肉猪养到220斤-240斤时卖掉,是因为这个时候卖猪对养殖场来说最划算。

  杨智:长到大的很大的时候,它是在那个,就是一般情况下的是在两百斤以前,二百四十斤以前,长得还是比较快。两百斤到两百四十斤以后,这猪就长得比较大了,那么就是它的是猪粮比不划算。是消耗的饲料多,但是它的产出的猪肉,就算账起来的话,它不划算了。

  杨智说,他每天眼睁睁地看着超重的猪越来越多,却又不得不积压着,是因为生猪收购价实在低得离谱。

  杨智:四川这边的生猪收购价格,是从去年的下半年,就是大概十一月份开始,十二月份开始,就持续一直走低。现在目前的收购价格,大概是我们企业的话,至少(每斤)五元钱,就是每市斤五元钱。那么我们说,现在说面临的话,就是全面亏损。

  杨智从1999年开始养猪,他说,现在的行情是最严峻的时候,十几年来,他一直用这样的一把尺子来衡量生猪价格的盈亏平衡点。

  杨智:因为我们在这个养殖上的话,有一个换算,有一个比价,就是猪粮比价的问题。

  猪粮比,就是同一地区同一时间段的生猪收购价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按照我国养殖行业的一般规律,生猪价格和玉米价格比值在6.0比1时,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猪粮比越高,说明养殖的利润越好,反之则越差。根据猪粮比,杨智认为,在四川当地,如果生猪收购价为每斤6.8元,则不赔不赚。

  杨智:每一头猪的成本消耗,现在就是算上猪的本钱,就是落地价。算上它中间的饲料投入,那么基本上要投入到的话是6.8元一斤,就是这就是它的盈亏平衡点、成本点。那么现在目前的话就是,收购价在4.8元到5元,我们按5元计算的话,那么亏到1.8元一斤,这就是在360元(一头),再加上其它的一些折旧啊,其它环节上亏损的费用,那么就是一头500元钱的亏损。

  杨智说,如果这七百多头超重肉猪现在卖掉的话,他会赔本三百多万元,但是积压着,整个养殖场的饲料以及人工、水电等成本每天又得搭进去20万元。

  不过,由于杨智的养殖场规模在全市排名前茅,而且是自繁自养,平均成本较低,目前的状况还算好的。

  杨智:就像我们规模化养殖场,自繁自养场的这种状况(稍好)。农民现在的这种情况的话,可能还要难一些。所以说,一旦我们都支撑不住的话,其它中小养殖场的话,如果(跌价)再持续下去可能纷纷倒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生猪,收购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