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险企股权近期转让 业内人士称下家难找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4-06-11 11:1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一批险企股权陆续在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掀起一股保险股权挂牌的小高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期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险企包括:6月6日,国电将其持有百年人寿的1亿股股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1.22亿元;5月29日幸福人寿股东中国中旅集团也将其持有的1亿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此外,近期公开挂牌转让的还包括安信农险、泰康人寿、大众保险、华农财险等一批险企的股权。

  某交易所的李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现在保险公司的股权都不像几年前那么好交易了,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保险(或金融)牌照不如以前稀缺了。

  保险公司股权近期密集挂牌/

  6月6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占比4.2373%)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1.22亿元。

  5月29日,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幸福人寿1亿股(占比2.566%),作价1.5亿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资料显示,中国中旅为幸福人寿第8大股东。此外,5月29日,上海煤气第一管线工程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大众保险1.41%、2016万股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为2520万元。

  事实上,近期多家保险公司的股权现身产权交易所。5月份,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将其持有泰康人寿的4.11%股权作价19.94亿元,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月份,泰康人寿的另一个小股东中国远洋集团旗下的中远财务公司将其持有泰康人寿的1.1734%股权,作价5.7亿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此外,某公司将其持有华农财产保险公司的1亿股,作价2亿元,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5月29日,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其持有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的34.34%股权作价2.24亿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事实上,这不是百年人寿股东的第一次公开挂牌转让,2012年11月东方资产就曾经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百年人寿的1亿股股权,但在6月6日百年人寿公布的股权结构中,东方资产仍然持有百年人寿4.2373%,与国电电力发展公司的持股比例是一样的,也是1亿股,这也意味着2012年那一次股权转让,东方资产在2012年并没有成功完成百年人寿的股权转让。

  业内人士:保险牌照不再稀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期的部分股权已是多次挂牌。据了解,2012年10月中国中旅曾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幸福人寿的1亿股,但从5月29日中国中旅挂牌转让幸福人寿的1亿股来看,显然2012年中国中旅未能完成幸福人寿的股权转让。

  某产权交易所李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前几年金融机构的股权在交易所挂牌转让都很容易,而且都能卖一个不错的价格,但是现在金融机构的股权转让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而且交易价格也不能像以前那么高了。他坦言,现在金融机构找一个好股东挺难的,因为大多数有实力的企业都已经完成了金融方面的布局。此外,保险(或金融机构)的牌照不再那么稀缺了;目前多数挂牌的项目股权比例较小,新进股东话语权较小,也对一些大机构缺乏吸引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4月,已经开展业务的人身保险公司(含健康险和养老险公司)达71家,财产险公司达64家,合计135家,此外还有已经发布了牌照但未正式开业的(如河北的燕赵财产保险公司、无锡的国联人寿、青岛的中路交通财产保险公司)等保险公司,一批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地方性险企仍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复。

  业绩不佳或许也是股东甩卖险企股权的原因之一,挂牌信息显示,百年人寿2013年净利润亏损3.69亿元;幸福人寿2013年亏损更高达7.5亿元。

 

关键词:险企,股权转让,产权交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