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启动二级资本债 工商银行将发200亿元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万敏 2014-07-31 10: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0日,中债登公开信息显示,工行将于8月4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

  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的评级结果,本期债券的信用级别为AAA级,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工行称,此次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以来通过此种方式补充资本的第14家商业银行,同时也是第一家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今年已发逾千亿

  工行此次债券发行日期为8月4日,如果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本期债券的计息期限自2014年8月5日至2024年8月4日;如果发行人行使赎回权,则本期债券的计息期限自2014年8月5日~2019年8月4日。

  此前一周,华夏银行刚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总额为人民币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通过招标最终确定为6.14%。

  一位债券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半年度经济数据和货币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走向平稳,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较小,二季度市场流动性平稳,三季度可能会相对有所波动。”

  国家开发银行7月15日招标发行的四期固息债券中标利率整体高于市场预期,其中10年期品种的中标收益率达到了5.2458%。

  中国货币网显示,今年以来,包括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13家银行已发二级资本债,加之华夏银行发债规模,从年初至今,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

  银行寻求新融资渠道

  根据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管理办法》),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11.5%,对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10.5%。

  据工行一季报披露,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8%,一级资本充足率10.88%,资本充足率13.22%。

  此外,一季末中行的资本充足率12.05%、农行为11.87%、建行则为13.50%。据此前公告,今年五大行的二级资本债发行计划达2700亿元。

  除了发债补充资本,商业银行还有发行优先股的办法募集资金,截至目前,已经有浦发、农行、中行、兴业、平安和工行6家商业银行先后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规模合计3400亿元。

  由于我国商业银行仍处于转型阶段,规模扩张是主要利润增长方式,相应的资本消耗速度也更快,加之《巴塞尔协议III》实施带来的监管压力,迫使银行寻求更多融资渠道。

  农业银行副行长李振江曾在今年初表示,农行资本消耗边际在下降,但由于监管标准调整,确实面临压力。

  尽管走资本节约的发展道路是每家商业银行的愿望,但短期来看,探索新的补充资本的方式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词:二级资本债,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