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银行信用卡分期费涨价 按下葫芦浮起瓢

来源: 经济导报 作者: 段海涛 2014-08-04 11:19: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起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落地执行,部分项目收费有所减免,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银行提供的一些市场化收费项目则悄然上涨,其中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涨成为主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随着资金成本的提升,分期付款利率上浮以及积分贬值或将成为趋势。

  分期费率上调

  兴业银行官网公告显示,该行从7月30日起对信用卡消费分期、账单分期和现金分期付款业务的分期手续费收取标准进行调整,导报记者发现,所谓调整基本等同于上涨。

  兴业银行公告显示,其消费分期付款业务分期期数分为3期、6期、12期、18期、24期和36期,分期手续费方面,3期手续费为0.85%/月,6期-24期的手续费为0.75%/月,36期手续费为0.72%/月。

  导报记者翻阅兴业银行过往公告发现,其在2013年2月15日已经调整过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当时的公告显示,调整后的分期手续费方面,3期手续费为0.80%/期,6期和12期均为0.70%/期,18、24和36期的手续费都为0.72%/期。

  对比发现,在7月30日的调整后,兴业银行消费分期业务除36期未调整外,其余各期都上调了0.03%-0.05%不等。而相对来说,现金分期付款业务的上调幅度更大,比如3期的分期手续费从0.80%/期上调为0.90%/期,相应的一次性收取的手续费从2.40%上涨到2.70%;其余各期的手续费则从0.75%/期调整为0.80%/期。

  无独有偶,华夏银行也从今年7月1日期调整了信用卡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后的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0.05%-0.13%。以灵活分期业务为例,调整后3期灵活分期每期手续费费率为0.8%,总费率2.4%;3期以上每期费率则上调至0.72%。以分期付款1万元、3期偿还计算,调整后需要花费的手续费是240元,调整前是201元,上涨了39元。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今年2月份,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经营压力加大,目前,各家银行都在加大信用卡分期业务的工作力度,估计下半年会有更多银行加入上调分期手续费费率的行列。

  “免息”分期不便宜

  据银率网调查,目前各家银行基本上都开通了信用卡分期业务,信用卡用户每个月的电子账单里差不多都会附带账单分期的小广告,建议用户办理“免息”的分期还款。但实际上,银行每期收取的手续费就相当于消费贷款的利率。

  导报记者注意到,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率通常都不高,以分期12个月为例,银行目前比较普遍的手续费利率为7.2%,似乎要远低于动辄年利率在10%左右银行信用贷款,很有诱惑力。

  但分期付款中还有一些小的陷阱需要持卡人注意。例如,分期付款的手续费实际计算下来,要比标榜的手续费高很多。

  据银率网调查数据显示,假设持卡人用1200元分期12个月,以每月手续费率0.6%计算,持卡人需要支付86.4元的手续费,可折算为的名义年利率为7.2%。但是,信用卡分期需要消费者每个月都偿还部分本金和利息,资金占用是分段的,换言之,持卡人并不是从头至尾都欠银行1200元,若每月还款100元,那么最后一个月只欠银行100元,但是持卡人每个月付出的手续费都是按照7.2%的年利率来算的。综合测算,1200元的消费信用卡分期12期后,消费者实际上需要承担的年利率高达22.34%,而不是7.2%。

  而在部分银行上调分期付款手续费后,使用该业务的持卡人实际承担的利率会更高。

  对持卡人而言,尽管信用卡分期比消费贷款更容易申请,还款方式也更灵活,但成本也摆在这里,资金周转困难时申请应急还行,长期自动分期则将增加持卡人的还款负担,并不见得划算。

关键词:信用卡,分期,收费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