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或成河北省下半年经济增长动力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张艳 2014-08-01 09:1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已进入“下半场”,上半年经济发展“答卷”无论结果如何,各地都开始期待“期末考”能交出满意答卷。

  河北下半年经济会继续回暖,还是会再次出现下滑?

  预测

  河北经济将继续回暖

  “下半年河北经济应该会是持续回暖。”省经济信息中心首席经济专家、宏观经济处处长冯文斌说。

  目前国内专家普遍认为,随着“微刺激”政策进一步见效、外需好转,以及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逐渐增强,下半年国内经济将增长或维持平稳。

  据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预测,内需方面,下半年消费增长将明显上升,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将缓中趋稳。外需方面,随着高基数效应消退,出口显著加快。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7.4%。

  货币政策方面,鉴于房地产市场调整、总体债务水平过高和产能过剩对经济增长构成了一定的下行风险,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延续中性偏松的方向。

  上半年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将发挥效用,银行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获得了普遍认可。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表示,接下来国家层面还会以定向降准为基本货币政策扶持新兴产业、农业等,以此来带动国民经济增速回到正常轨道。

  冯文斌说,国内经济大环境将持续回暖,这对河北经济十分有利。

  河北增长新动力何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经济发展“下半场”完成GDP增长7.5%左右任务的新“增长极”从何而来?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从北到南正紧锣密鼓开展的区域一体化改革,或将扮演浓墨重彩的“戏份”。

  4月,官方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7月16日,官方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要求努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

  而外界最为关切的,无疑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目前,京津海关通关一体化已顺利实施,10月将实现京津冀三地海关通关一体化;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24日亦明确表态称,三地取消长途及漫游费已无政策障碍。

  市场人士预测,京津冀一体化整体规划有望在近期出台。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上互动频繁,已经就海关一体化、污染防治协作、动批外迁产业转移、统一税收管理标准等进行了合作。下半年随着顶层设计规划的出台,京津冀一体化将迈入快车道。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区域一体化改革实际上是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条件最好的地区,对这一地区根据其具体禀赋,做出通盘考虑,并设计一定的有利政策,使得整个地区得到更好的发展,“比如河北现在与北京差距很大,今后可供发展的空间还相当多。”“通过区域一体化的方式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进而带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会有明显的效果。”谈及区域一体化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意义,蔡志洲表示,区域一体化改革避免了单纯的经济刺激可能带来的负面效果,其后续效应值得重点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长久意义对于河北是不可估量的。”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说。

  民营经济拉动

  今年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4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从企业规模观察,大型企业增加值下降1.3%,中型企业增长4.2%,小型企业增长12.2%。

  不难看出,中小企业反而更有活力。而我省中小企业多为民营经济。

  而在投资方面,上半年民间投资比重提高,完成投资8766.9亿元,增长16.0%,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9.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省召开了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省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都是在努力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河北省长张庆伟提出,要把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促进全省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自主创新、改进管理方式上下工夫、见实效,带动和活跃我省经济全局。“应该说下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也将成为推动河北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力量。”冯文斌说。

  投资拉动

  6月中旬,河北出台了《关于加大重点领域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今年将在交通设施建设、能源项目、城市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工程、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六个领域计划投资12135亿元。“政府投资预期会拉动经济的发展,所以河北出台的这个意见,对下半年经济会显现出促进作用。”张贵说,政府投资带动,民间资本投资才是拉动市场的主要力量。民间资本才能看准市场方向,带动民间资本投资,才能更加市场化。

  观点

  河北经济发展谁还会拖后腿

  当然,河北经济下半年发展也并不是一马平川。化解过剩产能还会持续,对于传统产业的影响也同样会继续下去。

  同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也不会停顿,关停并转污染企业工作也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这些都会对河北经济造成影响。”冯文斌说,但这是河北必须做的,同时河北也将利用这个契机,为今后更好的发展做好准备。“转型升级,并不是说河北就不需要第二产业了,今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技术产业都是河北的选择。”张贵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其实河北最需要发展的是2.5产业,也就是生产型服务业,比如中介、质检、检验检疫等方面。

  【相关阅读】

  京津冀区域发展报告发布河北功能定位:去重型化

  7月13日,《京津冀区域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大学发布。这个报告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牵头,联合京津冀三地研究部门,邀请32位权威专家共同编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即将出台之际,这份近400页的报告就稳妥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建立京津冀区域协调机制等六方面进行了探讨。 【详细】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