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银行收费新规 河北本地银行降费“慢吞吞”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武岩生 2014-08-05 10:4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了解,根据《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自8月1日起对银行的13项服务重新定价。其中与普通消费者紧密相连的是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普通储蓄卡年费、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异地取现手续费及转账汇款费用四项。

  具体看来,目前尚未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客户,可申请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此前各家银行则收取每年10元的年费。对日均活期存款不足300或500元的账户,多数银行在每季度收取3元管理费,甚至一些股份制银行对日均资金不足1万元的个人账户,每月收取的管理费高达5元。

  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方面,根据新规也将免除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的异地取现手续费,包括银行柜台和自助取款机取现。随着这些费用的减免,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整个银行业年减免让利的费用将在1000亿元左右。

  多家银行未主动公示

  新规强调,商业银行要公开服务价格,要在醒目位置提供服务价格目录或说明手册,供客户查阅。

  在石家庄裕华路一家银行营业网点,入口处摆放着崭新的服务项目收费表,新的收费标准已跃然纸上。关于前后收费标准的对比,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天就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比如原来异地跨行转账100万元以上的,要收取手续费200元,而今天执行新的标准则下调为50元。”根据新规,各商业银行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5万元以上的,手续费不超过0.03%,最高收费50元。而有的银行则并没有按照规定公示,在另一家银行网点,记者发现这里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手册还是2013年的,了解新的收费标准需要向网点工作人员咨询了解。不过,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银行已经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明码标价是银行的义务,哪怕是降价,也要说个明白,特别是对于异地取养老金的老年人,由于新规定中对于异地取款免除手续费的限制较多,如果没有明显、简单的介绍,很多老年人可能会付出冤枉钱。”一位客户说。

  新规要求各银行凡是设有网站的,应当在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公示服务价格目录或说明手册。记者发现,不少银行网站首页上的醒目位置都有相关的通知:农行用弹出窗口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价格调整;中行在网站首页醒目的“重要公告”栏目公布新的服务价目表。

  工作人员操作生疏

  新规规定,客户可以在银行申请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而且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新规已定,但实际操作还未完全跟上。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营业网点,记者想在此申请一个免收费账户,柜台人员为此细心操作了很长时间,但仍未完成。工作人员坦言,相关业务是刚刚得到通知的,对于如何操作,还没有具体文件,也不清楚办理的业务代码,希望记者过几天再来办理。

  据介绍,其所在网点的主管是两天前接受培训的,只提前一天通知一线柜员。目前后台系统已经更新,但由于没有系统培训,一些服务还难以满足客户需求。“新的政策从总行下发到各个网点需要时间,而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网点众多,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两三天的滞后,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的前提下,属于正常现象。”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郭宏说。

  8月1日是银行执行新收费标准的第一天。今年2月份,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社会关注的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做出新的规定,对银行的13项服务重新定价,并均有所下调。记者统计发现除有条件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外,免征收的费用还有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而据粗略统计,随着本次服务价格调整后,银行业将减少千亿收费。不过,记者日前却发现本地一些银行对新规执行并不积极,有的银行并未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部分银行仍未落实13项收费新规或导致客户多缴费

  8月1日是银行执行新收费标准的第一天。今年2月份,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社会关注的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做出新的规定,对银行的13项服务重新定价,并均有所下调,同时有条件地免收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为客户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下调个人转账汇款手续费等。 【详细】

 

关键词:银行收费,新规,降费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