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四大投诉重灾区 互联网保险乱象引监管层关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8-05 10: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保监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刚刚崛起的互联网保险,投诉量排名居前。与货币基金产品迅速降温相比,保险理财近来日益火热。然而,互联网保险的乱象和暗藏的风险,却违背了保险的初衷。据了解,互联网保险的不当行为已引起有关方面注意,监管层正在关注和研究防范相关销售风险。

  销售火爆难掩投诉上升窘境

  从2011年至2013年,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增加到76家。另据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已有47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渠道销售经营业务,网销年化规模保费共计27.12亿元,占一季度人身险行业保费总收入的千分之五点三,较2013年全年略有提高。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将有5000亿元保单通过互联网实现,占到保险行业总资产的10%。

  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的乱象丛生。从去年开始,五花八门的“奇葩险”开始出现,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相比传统保险产品动辄上千的保费,这类保险产品的价格往往很低,而且产品保障的内容往往别出心裁。然而,相对应的系统性监管举措却始终是一片空白。

  一面是保险产品触网后的销售火爆,另一面却是消费者投诉接连上升的窘境。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保监会近日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12417件,同比上升27.88%。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消费者投诉当中,尤以互联网销售渠道投诉增幅最为突出。

  据了解,在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销售人员夸大产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隐瞒投资风险或保险合同期限、混淆保险与理财产品的概念等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投诉缘由。例如,在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的推介页面,规范的“投保”一词使用已经较为普遍,但“退保”、“现金价值”等保险相关概念却并不多见,取而代之的则是“赎回”、“领取”等词汇。

  规范发展期待监管保驾护航

  互联网保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虽然暴露出了种种乱象,但不能就此因噎废食。保险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将为整个保险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互联网保险的安全和行业规范需要监管层的保驾护航,在规范行业市场、防范风险、加强监管等方面做大量工作。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前保监会已陆续出台了一些涉及互联网保险的监管文件,其中,去年底出台的《关于促进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是目前业内首部针对互联网保险的规范性文件。

  8月2日,在2014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圆桌会议上,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对互联网保险要有包容的一种态度,支持和鼓励创新,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预留一定的空间。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7月19日的“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也表示,目前我国的互联网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并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加紧起草和制定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办法。

  在业内看来,互联网保险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监管方面,保险业人士建议,保监会可以探索建立适合互联网保险的风险预警指标和风控体系,并制定相应的相关技术标准和服务体系框架。此外,亦需制定互联网保险的分级监管模式,建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准入退出机制。

关键词:互联网保险,投诉,乱象,监管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