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称从不把网友当回事 想成企业家老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4-08-06 09:0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阳称从不把网友当回事 想成企业家老师

  7月31日的下午5时,广州疯狂英语教育集团总部的行政楼一楼大厅有些昏暗,一个员工横躺着睡在沙发上,他旁边的玻璃门上挂着某家睡眠体验馆的标牌,里面空空荡荡。

  李阳的到来打破沉寂,从进入办公室开始,他不间断地向员工提出工作要求。站起、坐下、再站起,大步把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走了个遍。“啊呀,这是我的巨著!这书我要用它改变中国的!”他摩挲着刚送来的一本新书的封皮,哗哗翻给记者看:“这里有讲到胎教,我的胎教公司要上市的,胎教很重要啊!否则长大就会像我一样打老婆。”他哈哈笑了起来。

  年轻的员工们拿着书请李阳签名,一支签名笔正好用完了,他放在盒子里说:“我用过的签名笔都不扔的,随便500块钱就拍卖掉了。”

  李阳从包里拿出厚厚一叠百元大钞,现场发给他认为表现突出的员工。每个员工穿着疯狂英语的文化衫、把钱和新书举在胸前与他合影。“仪式很重要,这才有高尚感!”

  这是李阳皈依佛教后的第五天,他的忙碌、急迫和激情,很难让人联想起那个几天前在少林寺[微博]穿着僧服扫地的形象。

  “很多人根本不懂我在干什么。”李阳说。

  希望借机宣传少林武术

  别人问你是商人还是老师?我的回答是我想当商人,我想成为一个企业家的老师

  7月26日,李阳在少林寺正式皈依佛教,成为方丈释永信的俗家弟子,法号“延依”。宣布皈依后,有人翻出他以前的微博,2011年,他写“我打算信仰和信奉伊斯兰教”,2013年则称“我不信仰任何宗教”。

  如今面对有关他“多变”的非议,李阳说:“宗教的核心是相通的,佛教最牛的是就看你悟到什么程度,就是开发自己的潜能。”

  李阳说他崇敬少林,“它影响力大”,也希望借机宣传少林武术,“中国武术世界第一,但是全国人民却都在学跆拳道,这是一件非常荒唐的事情,”

  少林寺和李阳近年来都充满争议,有人把这次皈依定义为“商业化和炒作的联手”,而2015年的首届少林功夫疯狂英语国际冬令营将在少林寺举办的消息更是加剧了这一猜测,李阳对此嗤之以鼻。

  “愚蠢的人才会说商业化,不是释永信商业化,而是释永信应该更好地做好商业化,我们每天喝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是商业化,没人去质疑他们的商业化。什么叫纯公益?大商人才是大慈善家。所以别人问你是商人还是老师?我的回答是我想当商人,我想成为一个企业家的老师,而不是我骄傲地说我是老师,酸溜溜的。”

  这场皈依更像一场合作,教和尚和武校的孩子说英语、出版英文版佛经和释永信经典语录、举办中外国际夏令营……

  “少林寺武僧有大量的出国传播中国文化的机会,2008年奥运会少林武僧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在想能不能把少林武僧在美国的表演变成NBA的篮球赛这种盛况,也有七八万人看,一张门票一千美金,我想这样做。”

  一场略显仓促的皈依

  “上帝保佑千万别关闭舱门!”顿了顿,他急忙改口,“啊,佛祖保佑!不能说上帝。”

  李阳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皈依前他才第一次拜见释永信,二人交谈了一个小时,“他非常中庸和智慧,我问了他好多问题,他的回答对我启发特别大。”

  李阳毫不掩饰对释永信的欣赏:“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方丈,他保持了少林寺的传统,少林寺的武僧还是在刻苦修行,同时又让世人了解少林寺。”

  在宣布皈依的微博里,李阳盛赞佛教“是真正的大智慧(5.98, 0.00, 0.00%),是世界上最慈悲、最科学、最完美的信仰之一”,他一连上传了25张在少林寺拍摄的照片,听释永信讲经、扫地、打饭、食斋、跪拜,“在适当的时候要去少林寺住上半年,三个月到半年去修行一下,对自己的身心有好处。”

  但在“虔诚向佛”的背后,李阳并不十分了解佛经、佛法、甚至皈依本身的程序。他没有研究过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等佛教流派,认为自己对世俗的佛教感兴趣,“研究的是一些普世的价值观”且研究不深入,“就是听说、肤浅地阅读过一些文章”。

  “您的法号延依,有什么含义吗?”

  “不知道,那天太急了,没问过。”

  “延字辈你了解过吗?”

  “还真没有,有点仓促。”

  “你是俗家弟子,知道俗家弟子的五戒律吗?”

  “五大戒律我有,这个我知道。”

  但除了“不妄言”,他没说出另外四条戒律是什么。他边接受采访,边用微信语音指挥他的下属。

  作为俗家弟子,李阳只需要遵从5条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少林寺外宣部主任郑新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少林寺对这些俗家弟子并没有过多的束缚力,主要还是靠个人的羞耻心和道德修养。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这天,李阳上午还在成都,下午来到广州,晚上却要去到上海。由于李阳的行程实在太紧密,对他的采访是去机场路上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车上进行的,采访到一半,李阳发现自己可能赶不上飞机了。“上帝保佑千万别关闭舱门!”顿了顿,他急忙改口,“啊,佛祖保佑!不能说上帝。”

  皈依和家暴没关系

  在回答所有和家暴相关的问题时,很难从他脸上找到类似愧疚的表情

  以“疯狂”著称的李阳,家暴事件后,这个词明显有了不一样的含义,李阳的忽然皈依引发了种种猜测,许多网友怀疑李阳皈依佛教是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

  “难道我情绪不好吗?”李阳问,语气很不满。

  在回答所有和家暴相关的问题时,很难从他脸上找到类似愧疚的表情。“我是打老婆了,开玩笑,谁在我那个境地下不动手才怪呢。她本来要跳楼的了,二十楼要跳下去,谁也不知道当时的情况,而且这是偶然冲突。”

  学生家长张玲(化名)的两个孩子都参加了集训营,记者问她是否担心李阳的家暴传闻会对小孩教育产生影响,张玲摇头说“我们喜欢李阳老师,他的课很有感染力”,她更关心的是,第二个小孩参加培训是否有优惠。

  而李阳自己仿佛也并不担心家暴会影响他的事业。“有人说,李阳你看你本来形象挺好的,最后被家暴给淹没了。我说不会的,第一,家暴(事件)告诉大家我是一个普通的人,也会有情绪,也会处理不好这些家庭的事。第二,你光说我有啥用,谁家没点冲突?这不妨碍我成为父母的榜样,这不妨碍我成为青少年的偶像。”

  李阳用“激情过剩”这个词概括自己的性格缺陷,但否认这是皈依佛教的原因:“我并不是要改我的激情才皈依佛教。说我以前太疯狂了,我最担心我不疯狂,疯狂会照样进行到底。”

   “我从不把网友当回事”

  没有真名字真照片,就知道发泄,我从来不把网友当回事,你可以写上去,网友不是人

  “我今晚看一下,我说网友是臭狗屎,是不是很多人在骂?”李阳大笑着问记者。

  “你还不知道自己被骂?”

  “不知道,一浪高过一浪,好玩。”李阳的语气毫不在乎。

  披上僧袍的第四天,李阳爆粗骂网友“都是狗屎”,直至接受本报采访,李阳仍然不改犀利的语言风格:“没有真名字真照片,就知道发泄,完全是丑陋的中国人,我从来不把网友当回事,你可以写上去,网友不是人,知道吧?”

  可李阳承认自己的“狗屎论”违背了佛教精神,“这应该跟‘戒嗔’是冲突的”。他打算约束自己。片刻后他清了清嗓子,字正腔圆地说:“应该这么说,我尊重网友的意见,希望网友将来能多思考,要负责任。我希望网友能用真名字真身份来说话,这是约束过的。”

  羊城晚报记者问李阳,能做到守戒的这种改变吗?

  李阳回答“智慧的人想怎么变都可以。”

  “那你觉得自己是智慧的人吗?”

  “我当然是智慧的人。”李阳的回答毫不犹豫,“我是有使命感的人,是愿意为人类的进步而奋斗的人。”

  后记:虽然祈求了佛祖的保佑,李阳最终还是没有赶上当晚去上海的最后一趟航班,只能改坐晚上11点飞无锡,再坐汽车去上海。晚上十一点多,他给记者发微信说“飞机晚点到12点,正在贵宾室高效工作,前一个航班满头大汗赶到时,看着舱门关闭,但这也是当下的一种修行。”(温建敏王田歌)

关键词:李阳,网友,企业家,老师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