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新一轮补充资本金大幕开启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杜金 2014-08-06 10:0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8月5日公开信息显示,中行计划于8月8日发行30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补充二级资本。这是今年以来,继工行之后第二家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大型商业银行。此前,工行于8月4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00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农行、建行也表示有发行二级资本债的计划。

  有媒体根据中国货币网信息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兴业、民生、招商、华夏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已发行二级资本债,从年初至今,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已突破千亿元。这表明,商业银行已拉开新一轮补充资本金的大幕,以此满足监管要求以及防范经济下行压力下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工行、中行在募集说明书中称,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二级资本,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充足率,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实际上,在多年来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惯性下,银行都面临资本补充压力。加之《巴塞尔协议Ⅲ》实施带来的监管压力,寻求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仍是目前多数银行的被动之选。

  根据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11.5%,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为10.5%,同时推出了创新型二级资本工具来取代次级债,过去所发行的次级债将逐步从监管资本的计算中逐年按10%的比例扣除,监管层给予了银行10年的过渡期。

  此前,多家分析机构表示,如果按照逐年10%的比例从资本中扣除,那么仅工、农、中、建这四大行就将面临700亿元的资本缺口。

  据2014年一季报披露,一季末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88%,一级资本充足率10.88%,资本充足率13.22%。农行资本充足率为11.8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48%。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3.50%,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11%。根据此前公告,今年五大行的二级资本债发行计划达2700亿元。

  同时,今年4月,五大行成为首批获准实施资本管理高级办法的商业银行,按照该办法计量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有一定的改善。不过业内专家表示,由于银监会规定内评法与权重法结果差距第一年不能超过5%,第二年不得超过10%,因此实际的资本改善十分有限。

  工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2015年至2017年资本充足率规划目标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综合考虑净利润增速、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分红比例及资本性支出等因素,与资本充足率管理目标相比,权重法下该行将面临一定的一级资本缺口,需要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

  此外,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几大行未来信贷投放势必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这将导致风险加权资产的持续增长,对资本产生一定消耗,加大资本补充的压力。从去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资产反弹压力加大,也直接侵蚀了资本基础。根据银监会数据,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表示,资产质量变化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这也是各商业银行在制定资本充足率规划时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除了发债补充二级资本,不少银行已经公布了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计划。目前,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都有相应的补充工具,而一级资本的补充工具相对缺乏。

  截至目前,已经有浦发、农行、中行、兴业、平安和工行6家银行先后公布将发行优先股。其中,工行境内外拟发行800亿元优先股。

  据工行测算,以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假设本次境内优先股完成发行,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50亿元、股息率为6%且全额派息(仅为示意性测算),则发行后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可由10.57%上升至10.93%,资本充足率可由13.12%上升至13.47%。

  同时国泰君安测算,若本次境内外优先股均能发行成功,将为工行打开约8400亿元的风险资产增长空间,有利于更好的借助贷款或同业投资等渠道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

  此前,多家银行高管均透露,未来几年,资本依然会成为商业银行扩张业务的瓶颈,银行业应考虑节约使用资本、探索资本补充的工具以支持业务发展和机构扩张。从去年年报来看,不少银行都提高了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加强了资本占用和风险加权资产项目分析,完善了经济资本配置和考核,加大了资本约束向业务的传导力度,鼓励资本占用低、回报高的零售和小微企业等业务发展。

关键词:二级资本债,补充资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