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缩水的“长远”到底有多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20日上午就《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表示,按照目前的政策取向,从长远来看,我国收费公路占整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97%左右的绝大部分都是非收费公路体系。(见本报今日A20版)目标很美好,现实却很困惑。有一组数据很容易让人陷入纠结状态———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公路网总里程达到398.4万公里,而收费公路里程约15.6万公里,计算一下,彼时,收费公路占整个公路里程的比例已经不到4%。按照这一统计口径,我们距离收费公路缩水至3%的目标已经很接近了,何须“从长远来看”?不知是4%这一计算结果有水分,还是从4%到3%实在太难?另外,4%与公众的感受为何相去甚远———在现实中,似乎到处都是收费公路,其占比要远远大于4%?就此,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在2012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给出了答案:我国收费公路虽然只占总里程的4%,但400万公里公路总里程中,有350万公里的农村路;95%的高速路、61%的一级路都是收费公路。原来,4%这一计算结果所依托的公路总里程基数中竟然有高达350万公里的农村路,原来,我们常走的一些质量较高的公路大都是收费的。4%仍让人如此困惑,仍带给民众如此多的不满,那么,3%还会让人继续困惑、焦躁吗?想到这里,笔者心里很没底。

  笔者以为,要给收费公路缩水至3%去惑,需要一个透明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至少包括五方面的内容:一是让收费公路的运营方透明,让民众知道收费主体的构成和性质;二是让收费公路的收益透明,让民众知道收费公路到底是赚还是赔,到底赚多少赔多少,到底在什么时间还上了贷款收回了成本?三是让收费公路的期限公开,每条公路到底收多少年,给民众一个准确的预期,不要动辄变卦;四是让公路总里程以及其中包括的各型公路的里程透明,让收费公路里程和公路总里程的增减变化信息透明;五是让收费公路缩水的进程和期限透明,让民众知道“长远”有多远,知道何时收费公路才能缩水至3%或者更低。

  公路收费的方方面面都透明了,民众一目了然,能够有效监督,也就踏实了,无论收费公路的缩水进度快一点还是慢一点,民众都能理解和接受。

关键词:公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