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只占3%”要经得住盘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8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新闻发布会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在发布会上表示,从长远来看,我国收费公路占整个公路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97%左右的公路都是非收费公路,其中收费公路以高速公路为主。(6月20日中国网)

  收费公路只占3%、97%公路免费,虽然只是一个长远愿景,但仍让众多网民感到兴奋,纷纷希望这个美好愿景早日实现,要有时间表,不要总是“从长远来看”。但如果仔细算算,3%和97%这两个相差悬殊的漂亮数字,需要说清楚,否则让人怀疑。

  先看一组数据: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6万公里,而截至去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10万公里。简单计算一下可知,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占全部公路里程的比例仅为2.34%。这说明什么?说明未来我国收费公路所占比例若为3%,则不仅高速公路都要收费,而且相当一部分普通公路也将继续收费,否则达不到3%——这跟目前的情况有多大区别?

  人们常说“全世界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实际上,目前我国光是高速公路就达到9.6万公里,再加上一级公路和一些仍在收费的二级公路,收费公路何止10万公里?

  更重要的是,收费公路只占3%看上去很低,但每个驾车出行的人都有深切体会:走免费公路的几率远低于走收费公路的几率。也就是说,不同等级公路的使用效率、车流量不同,97%的公路免费,并不意味着人们97%的出行不花过路费,3%的公路收费可能逼迫人们大部分出行都得掏过路钱——这就是问题所在。
姑且不去探讨修建免费公路是不是政府应负之责,也姑且不探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的利与弊,但有一点是政府起码应做到的,那就是当公路收回投资或收费期满后,应当转为免费公路,包括高速公路也该如此。可目前的情况是,很多高速公路收费期满后,甚至赚得盆满钵满后仍在收费。比如京港澳高速本应在2007年停止收费,却被转为经营性公路,收费期延长到了2029年。而按照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节假日免费政策将使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延长,高速公路改扩建也可延长收费期限,即使收费期满后仍可以收费以支付维护费用……如此,高速公路收费恐绵绵无绝期。

关键词:公路|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商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